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重庆市千兆光网发展“光耀山城 追光行动”计划(2023-2025年)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25 15:05

 

2023517日,市通信管理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四部门联合发布《重庆市千兆光网发展“光耀山城 追光行动”计划(2023-2025年)》(渝通信联〔20233,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行动计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编制的背景是什么?

千兆光网具备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也是支撑社会经济发展基石,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赋能千行百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广升级千兆光纤网络,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制定千兆光纤宽带网络部署工程,并印发了《“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步入承上启下的中期阶段,工信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将迎来收官千兆光网追光行动”启动实施。在重庆,数字重庆建设拉开大幕,全市通信传输一张网”加快建设。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亟需尽早从政策层面加以统筹引导,加快推进重庆市千兆光网高质量发展,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行动计划》指导思想是什么?

《行动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及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千兆光网“追光行动”工作安排积极践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决定和要求以建成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千兆光网标杆城市为目标,以建设千兆光网基础提升用户体验创新行业应用繁荣发展生态为重点为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夯实底座为加速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数字化进程筑牢根基为推动重庆市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网络支撑

《行动计划》主要目标是什么?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千兆光网实现城乡广覆盖。固定宽带用户加速向千兆网络迁移。创建一大批千兆小区、千兆园区。统筹兼顾一区两群领先区县,力争实现中心城区全域千兆城市建设指标达标。千兆光网用户宽带体验速率不断提升,端到端差异化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千兆光网生态不断完善,应用加速涌现,形成一批本地千兆光网优秀应用案例。

2025年,建成全国一流千兆光网城市形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生态完善、应用丰富、安全高效的全光网络供给体,打造“山城之光”,支撑西部领先的信息通信枢纽城市建设,为全市提升科技创新合力、经济发展质量、民生保障水平、社会治理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行动计划》对千兆光网发展提出了哪些方面的要求?

一是强化千兆光网能力建设 。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乡村、城镇、园区等重点场景千兆光网能力建设、加快推动10G-PON设备大规模部署,加快OTN设备向综合节点和用户侧的延伸,推广部署全光调度(OXC)技术,积极开展FTTRFTTM建设部署,构建1毫秒重庆主城时延圈、3毫秒成渝时延圈、11毫秒“东数西算”集群时延圈,打造成渝一轴、多线、数环的毫秒网络“千兆城市群”。

二是创新千兆光网融合应用。充分发挥重庆大城市、大乡村、大库区的丰富场景优势,鼓励和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发挥千兆光网的特点,聚焦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府建设、社会民生新图景构建开展千兆光网融合应用创新工作,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规模化复制能力的千兆光网典型应用场景。

三是优化千兆光网发展生态。加快推动宽带用户持续向高速率迁移,不断扩大高速率宽带用户占比。不断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培育千兆光网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参加千兆光网有关赛事活动,持续更新发布千兆光网最新应用场景和成效,推动营造全社会热情拥抱、积极参与千兆光网创新发展环境。

四是提升千兆光网服务体验。针对政府、企业、个人、家庭、游客等千兆光网用户,不断提升办理通信服务体验,通过网络诊断与优化,高效敏捷业务开通能力和端到端业务智能发放能力构建,持续提升千兆宽带上下行速率,增强用户信息化体验与感知,满足千兆宽带用户不断增长的差异化品质连接需求。

《行动计划》保障措施重点有哪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行业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和政策协同,强化政策引导。加强各区县、各行业联动为千兆重庆建设提供支持,切实推动行动计划落实落细。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和专项资金,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加大对千兆光网发展领域重大项目和试点示范的支持力度。引导信息通信行业企业加大千兆宽带电信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加大千兆光网建设力度

三是激发人才活力。做好光纤通信领域人才引进和人才服务工作。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合作培养光纤通信有关创新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

四是提升监能力建立重庆市千兆光网创新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定期评估千兆光网发展水平,推动实现全市宽带网络的精细化监测和全面展示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