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文件发布

关于印发《重庆市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23 16:32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

中共重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重庆市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市级有关部门,各有关企业,各有关单位: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工信部联通信〔202184号)要求,结合重庆实际,现将《重庆市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    中共重庆市委网络安全和  

    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1817日 




    

重庆市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

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工信部联通信〔202184号)要求,促进IPv6流量规模持续提升,加速推进互联网向IPv6平滑演进升级,结合重庆实际,制定本专项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抓全球互联网演进升级的重要机遇,围绕我市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的目标,以IPv6流量提升为主要目标,重点突破应用、终端等环节IPv6部署短板,着力提升网络和应用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质量,大力促进IPv6新技术赋能各领域融合创新发展,同步推进网络安全系统规划、建设、运行,促进IPv6各关键环节整体提质升级。

二、主要目标

用三年时间,推动我市IPv6规模部署从“通路”走向“通车”,从“能用”走向“好用”,基本形成应用驱动、协同创新的IPv6良性发展格局,我市IPv6流量规模大幅提升,IPv6应用生态持续完善,网络和应用基础设施IPv6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主要商业互联网网站和应用IPv6升级改造取得突破,支持IPv6的终端设备规模加快提升,IPv6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强化。

(一)到2021年底我市工作目标

——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超过20%。固定网络IPv6流量规模较2020年底提升20%以上

——重庆市排名前100名的商业移动互联网APP平均浓度超过40%,市级行政单位门户网站全部支持IPv6

——获得IPv6地址的固定终端占比超过70%

——IPv6网络平均丢包率、时延等关键网络性能指标,连接建立成功率、页面加载时间、视频播放卡顿率等关键应用性能指标与IPv4基本一致。

(二)到2023年底我市工作目标

——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超过50%。固定网络IPv6流量规模达到2020年底的3倍以上

——重庆市排名前100名的商业移动互联网APP平均浓度超过70%

——获得IPv6地址的固定终端占比超过80%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强化基础设施IPv6承载能力。

1.提升网络基础设施IPv6服务能力。基础电信企业深化网络基础设施IPv6改造,千兆光网、5G网络等新建网络同步部署IPv6,新增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应支持IPv6。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进一步加快网络基础设施IPv6改造,具备IPv6业务受理、开通等能力。完成移动物联网IPv6改造,具备为物联网终端分配IPv6地址的能力,为新增物联网终端分配IPv6地址,建立完善物联网IPv6连接统计手段。上述企业持续提升IPv6网络运营维护、故障排查等服务水平。积极开展IPv6应用推广,新开通的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业务应支持IPv6,原则上不再提供IPv4单栈专线扩容。进一步优化IPv6单栈专线开通流程,2021年对IPv6单栈专线资费再降低10%,鼓励各基础电信企业为有需求的政企客户免费提供IPv6地址代播服务。(市通信管理局,重庆市基础电信企业)

2.优化内容分发网络IPv6加速性能。基础电信企业以及其他主要内容分发网络(CDN)运营企业完成全部CDN节点的软硬件设施IPv6升级改造,支持基于IPv6的内容回源功能,新增CDN节点应支持IPv6IPv6应用加速性能应不低于IPv4。企业自建自用的CDN节点应支持IPv6(市通信管理局、市委网信办,重庆市基础电信企业)

3.加快数据中心IPv6深度改造。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完善数据中心IPv6业务开通流程,按需扩容数据中心IPv6出口带宽。企业新建数据中心应支持IPv6。企业自建自用的数据中心应支持IPv6(市通信管理局、市大数据发展局,重庆市基础电信企业)

4.扩大云平台IPv6覆盖范围。基础电信企业、其他主要公有云服务平台企业完成公有云全部可用域(Region)的IPv6升级改造,并根据用户需求默认启用IPv6服务。新增云产品应支持IPv6。各云服务平台用户排名前30的公有云产品IPv6服务性能应不低于IPv4(市通信管理局、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发展局,重庆市基础电信企业)

5.增强IPv6域名解析能力。基础电信企业提升IPv6域名解析能力,优化IPv6域名解析性能,IPv6域名解析性能应不低于IPv4。我市新建域名服务器根镜像等设施应全面支持具备IPv6访问能力,解析、访问性能不低于IPv4(市通信管理局,重庆市基础电信企业、中国信通院西部分院)

(二)激发应用生态IPv6创新活力。

1.深化商业互联网网站和应用IPv6升级改造。全面推进视频、游戏、资讯、社交、电商、生活服务等互联网应用企业继续深化IPv6改造,实现全业务、全功能优先采用IPv6访问,特别是视频类、社交类、直播类、教育类等大流量互联网应用企业要进一步提升应用IPv6浓度,带动全网IPv6流量提升。(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发展局、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市商务委、市教委等相关部门)

2.拓展工业互联网IPv6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二级节点和递归节点全面完成支持IPv6改造。鼓励基础电信企业等拓展工业互联网IPv6应用。(市通信管理局、市经济信息委,中国信通院西部分院、重庆市基础电信企业

3.完善智慧家庭IPv6产业生态。主要智慧家庭相关企业加快智能家居系统平台、设备产品、应用等IPv6改造,提升IPv6支持能力,打造智慧家庭IPv6产业生态。鼓励开展智慧家庭典型业务场景IPv6试点示范。(市经济信息委、市通信管理局、市大数据发展局,重庆市主要智慧家庭设备生产企业、基础电信企业

4.推进IPv6网络及应用创新。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重点行业企业加大IPv6分段路由(SRv6)等IPv6+网络技术创新力度,加快技术研发及标准研究进度,扩大现网试点并逐步实现规模部署。(市委网信办、市通信管理局、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等相关企业)

(三)提升终端设备IPv6支持能力。

1.推动基础电信企业新上线的家庭无线路由器、智能电视、机顶盒、智能家居终端及物联网终端模组等终端设备全面支持IPv6,具备IP地址分配功能的终端设备应默认开启IPv6地址分配功能,能够向用户再次分发网络侧IPv6地址前缀。(市通信管理局、市文化旅游委、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重庆市基础电信企业)

2.加快存量终端设备IPv6升级改造。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加快对具备条件的存量终端设备,通过固件及系统升级等方式支持IPv6,引导用户开展老旧终端设备替换,逐步实现在网家庭网关、企业网关、家庭无线路由器等终端支持IPv6(市通信管理局,重庆市基础电信企业主要电商平台进一步加强支持IPv6的终端产品推广,通过建立IPv6终端产品专区等方式,方便用户选择相关产品。(市委网信办、市商务委)

(四)强化IPv6安全保障能力。

加强IPv6网络安全管理和配套改造。各相关企业进一步完善针对IPv6的网络安全定级备案、风险评估、通报预警、灾难备份及恢复等工作。基础电信企业、重点IDCCDN运营企业、云服务商和DNS服务商要做好僵尸、木马、蠕虫、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等监测处置系统的IPv6配套改造工作,加强工业互联网IPv6应用安全保障,强化IPv6环境下漏洞监测发现与处置等。(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市通信管理局,中国信通院西部分院、重庆市基础电信企业、重点IDCCDN运营企业、云服务商和DNS服务商等相关单位

四、保障措施

(一)发挥组织优势。充分发挥重庆市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统筹协调机制优势,组织有关单位适时开展IPv6端到端贯通测试验证,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推动IPv6全链接、各环节贯通应用。各相关企业加强电信设备支持IPv6的进网检测,确保新进网电信设备全面支持IPv6

(二)做好督促检查。市通信管理局、市委网信办按照各自具体职责分工牵头组织我市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依托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对属地内相关企业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日常监督和抽查抽测。各单位每年1210日前向市通信管理局和市委网信办同时报送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市通信管理局和市委网信办每年1220日向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和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报送阶段进展报告,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三)加强标准执行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IPv6监测评测、IPv6+新技术、IPv6单栈应用等领域的行业标准和相关国家标准,组织开展IPv6部署改造和应用推广。

 (四)加强宣传推广。市委网信办、市通信管理局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我市IPv6规模部署优秀案例征集、IPv6应用创新大赛等活动,交流推广网络基础设施、应用基础设施、互联网商业应用、终端产品支持等方面的优秀经验做法,激发市场主体IPv6应用创新活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

 

附件:IPv6改造相关指标和测试方法说明





附件

       IPv6改造相关指标和测试方法说明

    一、IPv6流量占比

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4G网络IPv6流量+5G网络IPv6流量)/4G网络总流量+5G网络总流量

固定网络IPv6流量占比=城域网出入口IPv6流量/城域网出入口总流量。

4G网络、5G网络、固定网络IPv6流量由基础电信企业通过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运营商数据采集接口上报。

二、IPv6网络和应用性能

网络平均丢包率是指由移动或固定宽带用户连续向指定目标发送20TCPing检测报文,统计未能正确返回的检测报文数量,计算网络平均丢包率。

网络时延是指由移动或固定宽带用户向指定目标发送TCPing检测报文,统计得出的往返时延,测量5次取平均值。

连接建立成功率是指由移动或固定宽带用户向指定目标发起80或者443TCP连接,统计上述TCP连接是否建立成功,统计20次连接建立的情况,计算连接建立成功率。

页面加载时间是指由移动或固定宽带用户访问指定Web页面,从用户发出第一次请求到页面完全加载成功的时间。

视频播放卡顿率是指由移动或固定宽带用户播放固定

文件大小、固定码率的视频文件,记录在3分钟内视频出现的卡顿情况。

IPv6 IPv4网络和应用性能数据来自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抽样检测,具体测量方法和性能阈值参见《IPv6网络性能测量指标和方法》。

三、内容分发网络(CDNIPv6支持能力

CDN节点是指特定区域范围内,能够提供内容分发服务的数据中心IDC机房。这些节点中能够独立提供IPv6务加速服务的节点视为支持IPv6的节点。

CDN应用加速性能是指CDN运营企业提供业务加速时的性能指标。

CDN IPv6支持能力相关数据来源于CDN企业定期报送、企业年报、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监测信息,具体评测指标和方法参见《内容分发网络CDNIPv6支持度评测指标和方法》。

四、云服务平台IPv6支持能力

云产品支持IPv6是指云服务平台面向公众用户提供的云产品默认支持IPv6协议,用户能够通过IPv6网络访问或者使用云产品。

可用域(Region)一般是指云平台所在的地理范围,多以城市为代表。可用域中的数据中心完成IPv6改造,并在该可用域内主要云产品均支持IPv6,认为该可用域支持IPv6所有支持IPv6的可用域累加应能够覆盖所有面向公众用户提供的支持IPv6的云产品。

云服务平台IPv6支持能力相关数据来源于国家IPv6展监测平台监测和云服务企业报送,具体评测指标和方法参见《云服务IPv6支持度评测指标和方法》。

五、数据中心(IDCIPv6支持能力

数据中心内部网络和出口设备完成IPv6改造,支持IPv4/IPv6双栈通信,通过部署IDC监测点或者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主动探测能够发现的IDC,视为完成数据中心IPv6改造。

六、域名解析服务器IPv6解析能力

域名解析服务器具备IPv6地址和IPv6网络接入能力,能够支持IPv6协议承载的域名解析请求的处理,即具备IPv6解析能力。

域名解析服务器IPv6域名解析性能包括IPv6域名解析时延和IPv6域名解析成功率。由移动或固定宽带用户使用IPv6协议向域名解析服务器发起A记录和AAAA记录的解析,记录解析时延和5次解析的成功情况。

域名解析服务器IPv6解析性能数据来自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抽样检测,具体测量方法和性能阈值参见《域名解析服务器IPv6性能测量指标和方法》。

七、终端设备IPv6支持能力

固定终端包括家庭网关、企业网关、无线路由器、智能家居等终端设备,上述设备默认开启IPv6协议栈,具备SLAACRDNSS  DHCPv6等多种IPv6地址分配能力,用户接入网络后能够获得IPv6地址,认为固定终端支持IPv6

获得IPv6地址的固定终端占比是指已经从网络侧获得

IPv6地址的家庭网关等固定终端设备占全部家庭网关等固定终端设备的比例。

终端设备IPv6支持度相关数据来源于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抽样检测结果,具体测评指标及方法参见《终端设备IPv6支持度评测指标和方法》;获得IPv6地址的固定终端占比相关数据来源于基础电信企业认证计费系统。

 八、商业网站及互联网应用IPv6浓度

(一)门户网站

网站IPv6浓度是指能通过IPv6协议成功访问的网站二级和三级链接数占二级和三级链接总数的比例。其中:

网站二级链接指通过首页可点击访问的链接,网站二级链接支持IPv6指相关链接的域名具备AAAA记录,并能够正确被解析,能通过IPv6协议被成功访问。网站二级链接IPv6浓度指在网站能通过IPv6协议成功访问的二级链接数占网站二级链接总数的比例(不含网站外部链接

网站三级链接指通过二级链接可点击访问的链接,网站三级链接支持IPv6指相关链接的域名具备AAAA记录,并能够被正确解析,能通过IPv6协议被成功访问。网站三级链IPv6浓度指在网站能通过IPv6协议访问成功的三级链接数占网站三级链接总数的比例(不含网站外部链接

网站IPv6浓度相关数据来源于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监测信息。

(二)互联网应用(APP

互联网应用(APPIPv6浓度指在移动终端上使用APP 10分钟内所通过IPv6协议承载的网络流量占全部网络流量的比例,取三次测试的平均值。

APP IPv6浓度相关数据来源于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监测信息。网站和互联网应用IPv6浓度具体评测指标和方法参见《网站和互联网应用(APPIPv6支持度评测指标和方法》。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