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监督 > 通信发展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591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1-02-23 11:18

市住房城乡建委:

现将《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建议》(第0591号)的协办意见送上,供你们答复代表时参考。

一、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近年来,重庆市信息通信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提升相关工作。我局组织我市基础电信企业对部分区域的弱电线缆进行了规范整治,更换破损电杆,扶正歪斜电杆,更换锈蚀拉线、吊线,提升过街架空线缆高度,增补三线交越保护管,提升线路规范性。鼓励弱电线缆共杆,因地制宜推进弱电架空线缆共杆建设,“盘留”线缆集中摆放并设置遮挡弱电架空线缆共杆建设,及时拆除重复杆、多余杆,抽除不承载业务的线缆。近三年来,重庆电信、重庆移动、重庆联通、重庆铁塔等企业已投入约2亿元,规范整治线缆长度9000多公里。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人行道整治,提升城市品质

为进一步落实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我局印发《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加强通信工程领域施工管理的通知》,重点围绕主城区人行道“走不通、不安全、不舒适”等问题,结合我局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开展了中心城区人行道路整治工作,重点针对各类“井、杆、线、牌、箱”开展综合整治,加强井盖病害治理,推广“多井合一”,加强通信线缆清理,逐步推进架空线缆下地,规范各类箱体占道行为,推进“多杆合一”,推动“并杆减量”,推行“多箱合一”。

(二)规范管线建设,开展管线执法检查

2020年,我局组织开展了重庆市通信管线监督执法检查,对我市基础电信企业管线年度计划编制执行情况、通信管线与道路同步建设情况、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情况、档案移交情况、补勘补测情况、管线维护情况、管廊区域新建管线审批及入廊申请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随机抽查了10个通信类管道项目,并要求企业对井盖破损、路面凹陷等问题进行了整改。

(三)推动灾后重建,提升沿江地区通信设施防洪能力

2020年8月,我市遭受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给沿江地区造成重大损失。为有效提升沿江地区通信设施防洪能力,我局精心组织,积极推动我市沿江地区通信设施灾后重建相关工作,组织重庆电信、重庆移动、重庆联通、重庆铁塔等企业投入5260余万元建设资金,开展受灾通信设施灾后迁改建及洪涝风险设施应急能力提升建设。

(四)积极支持相关部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调研

2020年,我局积极配合国家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联合调研组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调研工作,向调研组介绍了我市老旧小区通信设施现状、改造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我市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经验,为调研组建言献策,有力支撑了国家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制定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贵委联系,协助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相关工作,建立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台账,督促电信、移动、联通及重庆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通信经营企业积极争取集团公司项目资金支持,支持各区县政府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动完成20公里通信管线整治工作目标。同时,我局还将继续推进城市提升计划实施,加大城市人行道整治力度,规范城区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管理,持续提升我市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群众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自身的幸福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

2021年2月23日

联系人:洪培耀

联系电话:023-68816628

邮政编码:401121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