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公告公示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2 16:23

2023年,重庆市通信管理局扎实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优化通信行业发展环境相结合,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维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深学细研《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举办专题党课进行解读,结合工作进行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完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行业监管工作,不断提升全局依法行政水平。

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提高队伍法制素养

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将党章党规、宪法法律等学习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持续落实,营造尊重法律、信仰法治的良好风尚,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电信领域违法行为举报处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提高法治化治理能力。抓好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守法用法,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重庆市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养,所有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坚持每年开展2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将行政执法情况作为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持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扎实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一把手总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带领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研究审议《重庆市通信管理局2023年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各级领导干部各负其责,对行政执法等重大问题认真研究,持续落实“八五”普法等重要任务,对重要行政处罚案件组织集体讨论。

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业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

我局深入落实创新信息通信行业管理、提升互联网服务等任务,在激发发展活力、维护良好秩序、优化涉企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位推进压实责任,我局牵头成立互联网报装专项小组,由相关市领导任组长,下设工作专班,定期召开调度会议,部署督办具体工作。出台便民利企八项举措,通过一网通办、缩减报装时限、降低报装成本、网络质量攻坚等措施,实现惠民有感、助企纾困。提高营商举措的公众知晓度和满意度,开展区县宣讲和企业走访,向公众发放宣传手册,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奠定社会基础。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行政许可事项取消纸质材料要求,审批窗口优化“证书邮寄”流程,行政审批对外承诺比法定时限缩减了70%,实施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做到“不见面审批”及“全程网办”。编制并公布我局行政执法清单,5项行政许可在“渝快办”平台已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持续维护更新政务服务办事指南。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加强信用信息共享,按照“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要求,按时上传信用信息等数据。编制发布《重庆市信息通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完善首违免罚、轻微违法不罚等柔性执法体系,为企业提供更加包容、更具活力的发展环境。

六、持续强化依法行政制度保障,提升法律支撑水平

推进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对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中的法律法规按要求完成整理更新,对涉及公平竞争、行政复议等内容的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均未发现与上位法冲突或不适应的情况。印发《重庆市通信管理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管理办法》《重庆市通信管理局行政处罚程序管理办法》,修订《重庆市通信管理局依法行政制度汇编及文书模板》,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决定进行集体讨论和法制审核要求,我局行政处罚案件共7件,执法人员严格依法办理,其中4件经调查后决定不予行政处罚。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接到信访事项615件,均依法妥善办理,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及行政应诉工作,没有被纠错的行政复议案件,认真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七、开展多元普法宣传活动,营造通信行业良好法治环境

我局在行政管理、行政执法、政务服务过程向管理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结合走访调研、“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检查等工作赴基层企业“送法上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12.4”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公众号、公益短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我局联合重庆市司法局、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方案》,积极组织各区县开展法律政策宣讲,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支撑。组织行业企业举办2期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专题学习研讨班,促进行业自律,积极营造依法经营、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行风。加强以案释法宣传,在官网发布12期川渝地区APP典型违规案例,督促相关企业进行整改,提升行业治理水平并促进个人信息保护。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能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执法水平,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信息通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

2024年3月22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