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公告公示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实施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双千兆”协同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9 14:32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中国广电重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各区县(自治县)通信发展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工信部通信〔2021〕34号)要求,我局制订了《重庆市实施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双千兆”协同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实施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双千兆”协同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

2015年宽带网络提速降费以来,全市光纤端口占比由55%提升到95%,100M以上速率宽带用户占比由42%提升到85%,重庆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间互联带宽由200G增加到490G,增长2.4倍,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38.4亿G,增长30倍。全市固定宽带和手机流量平均资费下降均超95%,中小企业宽带专线平均资费下降超50%,为提升群众生活品质、降低企业成本发挥了支撑作用,对促进就业创业、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动能成长提供了高速、便捷、泛在宽带网络支撑。当前,以千兆光网和5G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加速发展,正加快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为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为目标,推动实施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双千兆”协同发展。

二、工作目标

——加快“双千兆”协同发展。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提高5G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加快千兆光网升级和入户改造,新增150万家庭千兆网络覆盖。推动我市城市区域基本具备固定和移动“千兆到户”能力。

——持续实施网络精准降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继续承担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持续实施精准扶贫、助残资费行动,开展爱心助老行动,主动对中小企业实施优惠,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水平再降10%。

——提升数字乡村服务能力。推动光纤和4G网络加快向生产作业区、交通要道沿线等农村重点区域延伸,完成电信普遍服务449个4G基站建设,启动2021年537个4G基站建设及148个4G基站北斗卫星授时功能改造。

三、工作要点

(一)稳步推动5G网络建设。按照“适度超前”原则,统筹5G网络建设规模,按照按需建设、分场景建设和深度覆盖,加快推进城市5G覆盖,并向有条件乡镇逐步延伸。鼓励企业采用宏基站、微小基站等多种组网方式,与集中式无线接入网(C-RAN)等其他技术相结合,持续提升中心城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网络覆盖。加快推动IMS互联互通和异网漫游,加快推动5G网络应用,推动建设“一网托底,多网协同”的5G网络体系,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5G良性发展格局。

(二)持续扩大千兆网络覆盖范围。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在重点城区及重点乡镇进行10G-PON 光线路终端(OLT)设备规模部署,持续开展OLT上联组网优化和老旧小区、工业园区等光纤到户薄弱区域光分配网(ODN)改造升级,促进全光接入网进一步向用户端延伸。按需开展支持千兆业务的家庭和企业网关(光猫)设备升级,通过推进家庭内部布线改造、千兆无线局域网组网优化以及引导用户接入终端升级等,提供端到端千兆业务体验。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全市宽带网络速率监测技术保障体系的通知》,启动建立全市宽带网络速率监测体系,及时开展我市宽带网络速率监测及多维度分析评价,提升宽带网络质量。

(三)持续推进网络精准降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针对中小企业、农村脱贫户、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推出有针对性、差异化,符合特定需求的专属资费方案或降费举措,保持2019年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的精准扶贫专属资费对农村脱贫户不变。保持2020年针对残疾人群体推出爱心助残优惠资费不变。及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集团公司针对老年人群体推出的“孝心卡”优惠资费,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水平再降10%,持续开展网络精准降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四)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严格落实“集约利用存量资源、能共享不新建”原则,支持基础电信企业持续深化行业内共建共享,统筹利用已有站址资源和社会杆塔资源。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加强与市政、交通、电力等行业共建共享,持续推动通信设施与照明、交通、电力设施融合部署。按照“公平公正、互惠互利”原则,支持基础电信企业深化企业间5G网络共建共享,加强杆路、管道等传输资源共建共享,鼓励通过同沟分缆分管、同杆路分缆、同缆分芯等方式实施光纤网络共建,通过纤芯置换、租用纤芯等方式实施共享。制定《重庆市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管理办法》,完善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系统功能,加强全市电信检查设施共建共享管理和日常监督。

(五)大力推进“双千兆”网络应用创新。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和行业单位合作创新,面向民生领域以及交通、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行业,以超高清视频、AR/VR等应用为重点,着力通过“双千兆”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动面向不同应用场景和生产流程的“双千兆”协同创新。进一步发挥5G应用产业方阵作用,统筹推动5G  2B和2C应用,促进需求、网络、技术、产品等各环节的有效衔接。推动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举办智博会5G论坛、支持“绽放杯5G应用大赛”,进一步挖掘5G典型应用,加快5G应用在各行业落地推广。

(六)围绕重点领域加强市场监管。强化与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同,巩固拓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工作成效,围绕持续开展商务楼宇限制和排他经营、价格违法、标准违规整治,深化联合约谈、联合检查、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基础电信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逐一分解工作任务,制定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推进和目标考核,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畅通工作渠道。要畅通咨询受理渠道,客服热线对咨询企业做好政策措施的咨询解答工作。要提高客户经理服务能力,及时回答、回应企业、用户诉求,做好解释、引导、回访工作。

(三)做好宣传引导。各基础电信企业和区县通信发展办公室要及时通过自有营业厅、网上营业厅、手机营业厅、公众号以及电视、广播、杂志等渠道加强网络提速降费政策、成效的宣传。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基础电信企业每月20日前向我局报送上月工作进展数据,其中《重庆市5G基站建设月报》(含区县)等网络提升情况报信息通信发展处;《重庆市提速降费统计表》《重庆市精准降费实施情况统计表》《重庆市爱心助残套餐实施情况统计表》《重庆市助老资费实施情况统计表》报信息通信管理处。原要求的报送渠道和报送方式保持不变。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

                                                                                                2021年6月8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