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服务质量通告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2020年第3号)

发布时间:2021-03-01 12:29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

为加强社会监督,推进电信服务质量持续改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和《电信服务规范》的有关规定,现将2020年第季度电信服务质量情况公布如下:

一、重庆市电信用户申诉情况:

2020年三季度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共收到各类电信用户申诉228人次。其中收费争议方面的申诉59人次,占申诉总量的25.9%,主要涉及优惠区域扣费争议和流量扣费争议等问题。服务质量方面的申诉126人次,占申诉总量的55.3%,主要涉及业务办理争议、销户退费争议等问题。通信质量方面的申诉43人次,占申诉总量的18.8%,主要涉及手机信号差、宽带无覆盖、网速慢等问题。

2020年季度,申诉受理中心按照《电信用户申诉处理办法》规定的时限和工作流程,对用户申诉进行了处理和调解,有效维护了电信用户合法权益。

二、电信服务质量管理情况

(一)工信部信管局赴重庆调研指导工作

为贯彻落实工信部重点工作部署,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工信部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韩夏局长一行到重庆市开展调研工作。

调研组首先实地调研检查了重庆移动营业厅、12300申诉受理中心,现场查看携号转网办理及电信用户申诉等情况。随后在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召开了调研工作座谈会,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蔡立志从巡视整改落实、工业互联网推进、疫情防控和防洪抗汛、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等几个方面汇报了重庆信息通信业工作情况。各电信运营企业也进行了发言,共同就相关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

座谈会上,韩夏局长首先肯定了重庆市信息通信业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继续落实各项巡视整改工作:加大服务质量提升力度,全力做好携号转网工作;继续稳定做好12300申诉接通率,争做全国的标杆;加强运营商间协调沟通,规范校园特定市场及日常电信市场秩序,防止恶性竞争,提升行业形象;积极开展信用记分试点,规范管理运行两单两库,充分发挥基础性作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二要在各项工作中进一步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利用大数据平台,提升整体服务能力。四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研究推广5G垂直行业应用。

蔡立志局长表示我局将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工信部反馈问题的自查整改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部署,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抢抓“新基建”战略机遇,全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的开展实施,融合创新不断提升。完善通信大数据平台,支撑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二)重庆市加强“谢绝来电”服务工作推进力度

为提升“谢绝来电”服务的覆盖率,进一步有效遏制骚扰电话扰民的现象,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督促各基础电信企业狠抓落实,攻克时难,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一是加强组织落实,将“谢绝来电”服务推广工作纳入本企业综合治理骚扰电话的工作重点,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二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利用自身的渠道和多种媒体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建立方便快捷的“谢绝来电”服务办理渠道;结合日常经营行为,主动向用户,特别是对新入网用户、星级客户和骚扰电话投诉用户推荐使用“谢绝来电”服务。三是做好配合处置工作,认真做好相关投诉线索的核查工作,并配合处置垃圾信息。

(三)重庆市宽带专线降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降低宽带专线资费工作部署,重庆信息通信业积极主动开展宽带专线降费工作,重庆市企业宽带降幅、企业专线降幅均达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平均资费降低15%要求,宽带专线降费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工信部和重庆市市政府要求,重庆信息通信业充分发挥责任担当,采取有力措施实施降费,有效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疫情期间积极支持学校“停课不停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停业的企业给予费用减免和优惠。启动专线扩容提速专项行动,提高互联网接入速率,降低平均带宽费用,优化产品内容,助力客户信息化应用。

下一步,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将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克服自身收入困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将纾困惠企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落实降费任务,增强企业对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政策的获得感。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

2020年929

 

 

 

 附件:2020年三季度基础电信企业用户申诉分类统计表

 


申诉量(人次)

用户服务

网络质量

收费争议

合计

重庆电信

33

17

18

68

重庆移动

57

13

31

101

重庆联通

36

13

10

59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