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复工复产专题 > 行业行动

巩固脱贫成果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奏响助力乡村振兴“三重奏”

发布时间:2021-01-28 18:20

依托农村网络建设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实践,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将网络与信息技术同农业农村现代化转型相结合,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动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奏响助力乡村振兴的“三重奏”。

强农业 新技术赋能“智慧农具”新发展

5G时代,农场将布满传感器,各类农业机器和应用平台自动进行农业数据收集和处理,农民只需在电脑或手机上查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数据,一键做出相应操作,农业耕种变得更加便捷,这不是电影,这是正在发生的一幕。

在忠县,中国移动重庆公司联合中国移动(成都)研究院打造的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项目,成为全国首批、三峡库区和重庆市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同时也是全国唯一以柑橘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该田园综合体以柑橘产业为基础主导产业,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依托智慧农业综合平台,在园区管理上实现远程调度;在生态康养上,利用5G无人机开展远程高效植保巡检,开展精准种植;在生态产业上,通过5G+VR能沉浸式体验柑橘四季生长过程,发展生态旅游。以农业产业园区方式,加快循环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的集约发展,打造智慧农业的新业态。

一直以来,中国移动重庆公司积极推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已打造了包括5G网联无人机植保、农机5G自动化驾驶改造、农业态势大数据分析、5G+智慧养殖、5G+智慧种植等19个智慧农业标杆示范项目,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新动能。


美乡村 新平台助力打造数字新农村

2017年以来,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在各级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深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推进农村及偏远地区电信普遍服务工作,持续加大农村网络资源投入,主动牵头彭水、石柱、秀山、奉节、巫溪、忠县、綦江、涪陵、云阳等9个区县的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累计建设农村基站5万多个,实现了全市所有行政村的4G网络全覆盖,宽带网络覆盖6900个行政村,为数字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2020年10月,灵泉村成为中国移动在重庆建设的首个“平安乡村”示范村。依托中国移动“移动看家”家庭安防视频云平台,实现了乡村公共区域卡口和道路监控管理,在看家护院、果园农场、鱼塘水库等场景实现远程监控,对监测到的异常情况实时告警,打造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的农村科技防范体系,协助提升乡镇综合治理能力。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已建设超200个“平安乡村”示范村,超5万农村用户感受到数字新农村带来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富农民 新服务“授人以渔”促就业

在市农业农村委指导下,中国移动重庆公司通过打造的9000余个益农信息社站点,面向农民提供产销对接、法律援助、招工就业、农技培训、金融保险等公益、便民、电商、培训服务,帮助农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2020年,益农信息社共计促成农产品产销对接1.05亿元,发布1.2万个岗位信息,促成贫困户意向就业近4000人,实现变扶贫“输血”为“造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