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复工复产专题 > 行业行动

发力“新基建” 唱响“双城记”
——中国移动助力成渝地区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8 18:18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下称“重庆移动”)与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下称“四川移动”)深度协同,运用“新技术”建强“新基建”,依托“新基建”打造“新平台”,开放“新平台”提供“新服务”,全力推进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助力成渝地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生活丰富多彩。

加快5G“新基建” 夯实数字服务基础底座

截至目前,重庆移动累计建成5G基站超1.7万个,实现了主城区域、区县重要城区的连续覆盖以及重点乡镇中心区域的有效覆盖,5G用户数超过330万。在四川,5G基站数超2万个,5G网络覆盖全省重点乡镇以上区域,市州主城区和98个重点县城已经实现连续覆盖,所有市州主城区均达到中国移动集团精品网标准,领跑全行业。

重庆移动加快建设“信息高速”,联合四川移动共建5G核心网,积极布局成渝交通体系、成渝中线高铁等5G覆盖,以5G精品网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更强动力。2020年12月24日,成渝之间首次开行复兴号动车组,为确保成渝高铁全线移动网络信号满格,重庆移动联合四川移动,提前筹备、全面规划,实现了成渝高铁全线4G网络连续覆盖,沿线城市和车站率先完成5G网络覆盖。同时,两地移动公司全线扩容,重点打造了隧道内外无差别体验的精品网络,满足客户随时网上冲浪流畅无卡顿,语音通话清晰不掉线。

此外,两地移动公司深度协同,密切合作,创新运营“信息高铁”,构建“专网+平台+应用+终端”一体化能力,实现5G精品网络+政企品质专网的融合发展。2020年12月,重庆移动正式发布的新一代OTN智臻政企专网可通达全国31个省161个核心城市,以及包括伦敦、纽约、东京在内的7个国际核心节点,是全球覆盖范围最广、覆盖层级最深的全光网络,着重面向成渝地区各行业客户提供跨省、跨国专线,尤其为党政军、金融、工业制造等行业提供高品质专网服务。

打造“新平台”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线上智博会期间,中国移动在重庆发布“中国移动成渝大数据平台”。该平台由中国移动重庆、四川两家属地公司深度联动,统一规划、建设,是中国移动首个跨区域的大数据平台。同时,5G+工业互联网在加速工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2020线上智博会期间,重庆移动发布5G+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

创新“新技术” 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中国移动以“运营+能力”模式布局川渝,不断提升专业公司技术创新能力,加快5G技术创新,加强芯片、终端模组、边缘计算、网络切片等关键技术研发攻关,为推动成渝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联合重庆移动,成功发布业界首款5G网联无人机机载通信终端(哈勃一号)及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5G网联无人机管理运营平台,打造多个行业生态示范应用,赋能应急保障、智慧警务、城市管理、交通物流等典型应用场景。

践行“新服务” 创享美好智慧生活

重庆移动深度联动四川移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打通两地信息通信服务平台,为成渝区域老百姓带来更便捷的美好数字生活体验。川渝两地通过家庭短号互相添加成员的模式,首次实现移动通信侧的两地互通。该功能的上线,开创了“两地一家”的联系模式,实现了同一产品的两地受理、两地服务,提升了两地沟通的便捷性。

在5G创新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重庆移动联合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打造国内首个5G网联无人机管理运营平台,依托5G核心网络,为无人机提供更可靠的网络承载,基于大数据和AI智能信息处理,提供“一站式”的无人机管控、运营和应用服务,在川渝两地的5G+智慧农业、5G+智慧城市管理领域均已落地应用实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