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复工复产专题 > 工作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对重庆通信业影响分析

发布时间:2020-04-29 16:40 来源:重庆市通信管理局

新冠肺炎疫情使信息通信行业的经营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企业在日常管理运营、业务需求变更、通信工程建设等方面迎来一系列挑战。我市信息通信业通信业勠力同心抢抓线上化智能化机遇,在经济活动影响最为严峻的一季度,重庆信息通信业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市电信业务总量增速超过21%,对我市GDP增速拉动为0.6个百分点。

线上业态需求旺盛,促进流量消费高速增长。新冠疫情以来,全民在家抗“疫”,信息通信企业加快发展远程办公、在线医疗、在线教育、高清直播等新模式、新业态,促进流量消费高速增长。一季度,我市固定、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分别达38.9亿GB、7.7亿GB,同比增幅超30%,户均固定、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分别达114GB和8GB。网络电视用户规模总数达870.5万户,同比增长10.3%。公益短信发送31亿条,成为政府疫情防控指挥和宣传主阵地。固定宽带用户继续呈现向高速率迁移态势,速率在100M以上的宽带用户占比达到85.2%,高于全国与西部平均水平。

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经受疫情考验后,经济社会秩序正加快恢复,党中央对数字基建的部署犹如春风拂来极大地提振了经济活力。以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数字基建”,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领域,为重庆市信息通信业带来了跨越性发展的机遇。一季度,我市信息通信业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把疫情耽误的进度赶回来,固定资产投资已达13.6亿元,日均建设5G基站150余个,已建成1.6万个5G基站,力争在6月30日前完成3万个5G基站任务,建设覆盖范围广、网络质量优、业务体验佳的5G精品网络。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