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3·15特辑 | 重庆市信息通信业以数字技术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
护航银发乐享“数智生活”

发布时间:2024-03-15 17:20

据调查,到2025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预计将达3亿人,占总人口比重将超过20%。随着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社会适老化服务改造正成为一项重要民生任务。面对数字化服务,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有着“不好用”“不会用”等困难。为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数字生活和信息服务需求,重庆市信息通信业借助数智化手段升级便民、惠民服务能力,支持打造老龄智慧化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助力构建信息畅通、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老年群体同享数字化发展红利。

重庆电信:持续建设公益服务品牌

重庆电信重点打造“渝工港湾 爱心翼站”服务品牌,提供休憩、饮水、充电、厕所指引、防骗提醒等免费服务,开展科技助老、反诈宣传主题活动,面向老年人群体设置智慧助老课堂。目前已完成2147家爱心翼站建设,全年服务15.5万余人。覆盖全市39个区县、乡镇,实现服务直达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成为老年人的“智慧站”。

在公益服务的路上,重庆电信勇担央企责任与担当,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未来,重庆电信将持续开展关爱计划,努力为群众办实事、为户外劳动者谋福祉,力争把“渝工港湾·爱心翼站”建设成群众认可的公益服务品牌,并不断进行站点扩充和网点下沉,让电信公益服务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重庆移动:持续创新适老服务举措

重庆移动坚持“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的服务理念,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持续推进14项适老化服务举措,重视用户权益和个人信息保护,加快推进5G建设等基础民生服务,不断提高互联网服务能力和水平,线上线下齐发力,让“银发族”乐享“数智生活”。

重庆移动为帮助老年用户跨越“数字鸿沟”,从老年用户需求和特点出发,坚持传统服务和智能应用并行,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为老年用户提供有温度的定制化服务。

基础通信服务方面,重庆移动持续提供“敬老热线”一键呼入服务,累积服务403万次,深入推广视频通话远程服务功能,通过5G视频服务方式为老年人提供远程排障服务近万次,10086客服热线由“听得到”到“看得到”更高效、快捷地解决老年用户的通信服务问题。数智生活娱乐方面,针对老年用户上线爱家健康平台,为全量电视用户提供AI自诊、血氧心率检测、健康云档案、健康讲堂等健康服务,累计覆盖约300万用户。

针对老年用户偏爱的传统线下渠道,重庆移动持续推进敬老爱老优享营业厅服务,已有265个线下营业厅设有爱心座椅或等候座椅,设置无障碍通道108个,有160个营业厅已具备厅店下单、配送到家能力,全市1125个网格单位整装待发,为老年客户提供上门服务。2023年全市开展65场老年客户手机课堂,持续推广适老服务举措,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重庆联通:持续开展“智慧助老”服务

2023年,重庆联通坚守“人民邮电为人民”初心,进一步强化打造“联通值得信赖”的优良口碑,全力实施“银龄助老”专项计划,涵盖便捷服务、温情陪伴、智趣生活三个方面共10项服务举措,打造“银龄专享”的数智生活。

全市自有营业厅实现“智慧助老中心”100%挂牌,为广大银龄用户提供更贴心、更全面、更智慧的到厅体验,并提供“面对面”服务老年用户的绿色通道、“爱心专席”“便民服务箱”等多项助老服务。10010客服热线为65岁以上的老年用户拨打热线时智能识别直达人工服务,中国联通APP大字体适老“关怀模式”运行。

同时,为持续性推进“智慧助老”服务,重庆联通在营业厅、社区、乡村等场景开展了2000余场“银龄专享”服务主题活动,助力5万多银龄用户跨越“数字鸿沟”;以客户体验为中心,千余分钟知识讲解视频、近十万字图文讲解以及近百场在线直播答疑,将视频化、智能化、个性交互的数字化服务能力深度融入服务各环节,助力“银龄用户”服务感知提升。全年持续联络社会各界,广泛开展活动,走进志愿者服务站、社区敬老院、老年大学等,推行防诈科普宣传;全面协同宣传集团发布的智慧助老专题视频,通过地方号传播、朋友圈转发、营业厅播放等方式,扩大数字助老宣传覆盖面。

重庆广电:持续提供适老化特色服务举措

2023年,中国广电重庆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入调研老年客户实际需求,全面升级适老化服务举措,着力解决老年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用有温度的适老化优质服务,让老年群体智慧生活更美好。

在服务上,中国广电重庆公司为老年用户提供绿色通道、爱心服务窗口、爱心座椅、便民服务箱等贴心、暖心的适老化硬件配置。从客户迎接进厅关怀、业务演示、业务办理、客户送别等五大场景,结合老年人特点,执行标准化服务动作,为老年客户提供便捷、暖心服务。在营业厅、地推现场以及上门服务中,为65岁及以上老年客户发放《银龄守护手册》并提供讲解服务,截至目前,中国广电重庆公司已在60个营业厅、115个营维中心及各地推现场,发放《银龄守护手册》及配套宣传资料31842份,用实实在在的关爱全方位守护老年人。

同时,中国广电重庆公司推出“银龄课堂”,针对老年用户数智生活服务需求,因地制宜开展覆盖式“培训”,通过营业厅、上门服务、地推路演、社区活动等场景,定期为老年群体宣传防诈反诈知识,讲解智能手机使用常识、机顶盒自助排障技巧、银龄专属服务和产品,帮助老年人学习新事物,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截至目前,已开展“银龄课堂”30余场,覆盖老年用户1千余人。中国广电重庆公司龙山营业厅、彩电营业厅和三峡营业厅荣获重庆市首批“智慧助老服务中心”荣誉称号。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