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渝”你“移”起开新局
重庆移动加强科技创新协同,为低空经济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4-01-24 18:11

近年来,随着“低空经济”的快速发展,无人机技术日新月异。新一代无人机的通信控制方式,由以往的WiFi近距离通信,发展为依托4G/5G网络的远距离通信控制,通信控制方式的优化演进让无人机飞行能更远更灵活,更有助于低空经济的发展。但与此同时,不受限制随意飞行的网联无人机,也可能会给公共安全带来新的管理难题。

近日,由重庆市相关部门牵头,中国移动重庆公司、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兰空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共同组建了“网联无人机安全防御”技术联盟,并签订了四方协议。旨在通过联合开展研发工作,将网络大数据与无人机特征库相结合,并依靠“产学研用”全链条协同,实现对“网联无人机”的有效管控。

本次由四方联合技术创新打造的网联无人机防御项目,是通过对4G/5G网联无人机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建立低空飞行特征的AI大模型,能智能化分析网联无人机的飞行状态,并通过云端控制平台实时监控无人机飞行情况,进而综合判断网联无人机的飞行轨迹、速度、高度、方向、功率等信息,最终通过综合拒止手段,实现对网联无人机的立体防御。

目前,依托项目搭建的网联无人机标准化管控平台已完成第一阶段技术试验。经过7*24小时的高强度、多路线、复合飞行测试,初步证明,通过通信网络定位大数据与地理位置信息相结合,能够准确的实现对无人机的侦测与拒止,有效提高网联无人机的防御效率。

下一步,项目组将联合相关单位,拟定网联无人机侦测与拒止的相关技术标准,进一步规范网联无人机的防御手段,为低空经济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