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重庆云上博物馆亮相2023“国际博物馆日”川渝主会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0 15:14 来源:重庆广电

5月17日,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川渝主会场活动暨重庆市长寿区博物馆开馆仪式在长寿区举行,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文物局、四川省文物局和长寿区政府联合举办。活动现场,市政府副市长但彦铮宣布长寿区博物馆开馆、长寿区博物馆云上博物馆正式上线。

重庆云上博物馆作为中国广电重庆公司文化数字化的产品之一,已和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重庆市长寿区博物馆、重庆市大渡口区博物馆、重庆巴人博物馆5家博物馆完成合作,整合了五家博物馆馆藏文物、数字展览、科普研学、文化非遗等1000+文博资源。

长寿区云上博物馆相较其他几家云上博物馆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为长寿区博物馆提供文物三维扫描、建模,展厅讲解视频等数字内容生产服务,助力博物馆文物保护;二是将生产的数字化内容通过3D展示+语音播报的形式在大小屏上进行呈现、宣传,助力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用户零距离触摸,与文物对话,让文物“活”起来;三是为长寿区博物馆提供预约系统建设及服务,预约系统根据时间、时段和门票类型提供服务,并形成数据报告,让博物馆可提前分析游客流量分布情况,做好限流、引流的措施,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

为长寿区云上博物馆搭建的数字化内容生产、云上博物馆产品运营、场馆数字化管理等商业模式,是中国广电重庆公司打造产业融合数字技术创新发展的新探索,也是推动基层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的新尝试。中国广电重庆公司将持续以重庆云上博物馆为契机,积极参与数字重庆建设。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