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振兴乡村教育中的移动数智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10 18:41

4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超2959亿元,支持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截至目前,全国99.8%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基本要求,城乡办学条件差距明显缩小,尤其乡村小学的教育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报道中,重庆石柱中益乡小学的孩子们围坐在一台AI互动桌旁,通过智能触控笔,对画面进行涂色。

这是由重庆市乡村振兴局牵头,重庆移动联合重庆交通大学,参与承建的“乡村儿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AI互动空间”(以下简称“AI互动空间”)的现场教学场景。

“AI互动空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本着“做中学、玩中学”的教育理念,以AI人工智能、云技术、5G为依托,遵循儿童成长与发展规律,突破传统教育场地和形式的限制,以互动活动为主要表现形式,通过有趣的活动、生动的漫画、动听的歌曲寓教于乐。互动式、体验式、探索式、趣味式更强,更易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丰富了学校教育的形式,也有效弥补了乡村儿童教育信息接收渠道相对狭窄的不足。

“我在这个里玩了有趣好玩的纽扣世界、色彩斑斓的海底世界以及精彩纷呈的川剧变脸,印象最深刻的是长征精神,让我明白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现在的美好生活。”孩子们体验AI互动空间后兴奋地说到。

截至目前,“AI互动空间”已在重庆石柱、云阳、酉阳等区县的部分乡村小学试点应用。借助5G技术,能实现区域间、校际间在线互动。重庆移动也在不断开发基于多种载体的活动平台,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基础上,开发基于手机电视、大小屏多形式互动模式,探索家校共育新模式。

此外,在当前互联网发展的助推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革新下,重庆移动发挥自身信息化能力,运用云网融合、人工智能等数字信息技术,不断创新丰富基础教育模式和教育条件。

以科技服务教育、以智慧引领变革,通过更多智慧教育项目的打造和建设,为孩子们打开认知世界的“智慧之窗”。   


来源:重庆移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