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新征程 新使命——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书写乡村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4-23 14:26

在8年精准扶贫、5年脱贫攻坚艰苦岁月里,中国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了城市、农村通信网络建设的重担,一线建设者闯深山、跨江河,为重庆人民编制了一张优质强大的通信网,为重庆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信息支撑。近日,在重庆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国移动重庆公司荣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彭水分公司总经理王建华获评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深入实施“网络+”行动 助力乡村发展

在脱贫攻坚任务中,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对全市通信网络进行全面摸排,不断完善通信网络全面覆盖,深入实施“网络+”行动,推动网络与教育、民生、产业、消费、就业等扶贫领域深度结合,持续优化通信网络服务,成功建成超5万个的农村基站,实现了6900个行政村的宽带网络覆盖,为数字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在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的指导下,中国移动重庆公司积极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以5G+智慧农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建成益农信息社超9000个,电商交易额超一亿元,服务人次超一千万,平台用户超一百万,促成意向就业6000余人(其中贫困户3995人),助力农业“弯道超车”,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动力。

据统计,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移动重庆公司通过渝益农平台发布了助农、惠农信息宣传,帮助农户与企业实现超1700吨的农产品进行大宗对接和团购助销。2020年,中国移动重庆公司还在巫溪、石柱、云阳等区县开展了21场“5G+益农直播”活动,成功为渝益农信息员和村民搭建了直播销售的网络高速路。

扶贫必先扶智 向乡村派遣优秀人才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先后派出脱产扶贫干部超30人,非脱产直接参与扶贫工作人数超7000人次,多名优秀人物因驻乡工作能力与成效突出获得政府表彰,王建华便是其中代表之一。

彭水县曾是重庆14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共有115个贫困村,如何为这些区域的乡亲们铺好一条信息之路,成了王建华心中最重要的事。

“建一个好网络是我们每一个通信人最根本的使命”,王建华在回到彭水县的第一场员工大会上这样说到。两年多来,他带领分公司员工用出色的建设速度,共完成了400余座基站、4万余线宽带户线的建设。

5G智慧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依托5G技术,围绕农业产业发展深耕农技创新,持续推动农业技术变革升级,为乡村振兴贡献积极力量。

据了解,中国移动重庆公司联合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成功打造了重庆首个5G+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实现了远程无人机播种、喷洒的智能化生产,为智慧农业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在5G+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由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全国首个5G网联无人机管理运营平台——“中移凌云”无人机平台,在这里得到落地应用。该平台依托5G核心网络和大数据能力,实现农业植保无人机的远程精准自动化操控,无人机在预设飞行航线下自主作业,大大减少了传统无人机植保作业对飞手作业经验的依赖。平台实现集群化、远程化、“一站式”的无人机管控和运营,有效解决农业生产人力劳动强度大、劳动力不足等问题。未来,通过川渝合作,还将实现多台无人机并行控制,进行大面积的同时作业。

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和乡村振兴的全面开启,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将以“新基建”为抓手,持续推动5G、物联网、大数据建设,深耕技术创新与应用,为数字经济发展注新动能,打造数字重庆、智慧重庆。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