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诸多适老化举措背后,最硬核的一项还是落脚在“面对面”的沟通上

发布时间:2021-03-15 12:00 来源:重庆之声

在信息网络的助推下,越来越多老人正在学习适应智能手机。在我市信息通信业推出诸多适老化举措的背景下,最硬核的一项还是落脚在“面对面”的沟通上。

小陈:“就是我看一下,从工商银行扣的,然后详细内容是指的是还款支付宝。”

赵大爷:“我用钱一般都是及时扣了的,他怎么会2月多哦不是,3月8号才扣了,这是怎么回事情,这钱到底是用了还是没用呢?我都搞不清了……”

在位于解放碑的重庆移动5G营业厅里,今年71岁的赵大爷找到了营业厅的服务人员陈泽堯,拿出银行卡调出消费记录询问支付情况。服务人员陈泽堯简单查询后,找到了问题缘由。类似这样,相关智能手机的操作问题,陈泽堯一天会遇到不少,“很多的老人来办理的不是移动的业务,而是智能手机的运用操作,他也不知道是怎么办,那么他只能信任他所用的号码的所在运营商,他就只能来找我们。”

搞清楚怎么回事的赵大爷表示,“今天与办理移动业务无关,我只是觉得小陈比较贴心,我愿意来问他。”

这家营业厅里,共有包括店长蒲玲、服务人员陈泽堯在内的4名服务人员,每天大约会接待4成对智能手机不熟悉的老人。店长蒲玲表示,“就像我们的父辈,我们小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他们在教我们也是一遍一遍的谆谆教导,一些老年人可能今天懂了,但是明天又不会了,然后他又再过来,我们就给他写上,他就挨着一步步地去操作,更多的要给他们增添一些信心。” 

在我市信息通信业推出的不少便利老人的举措中,保留一定比例的线下营业场所,向老年人提供传统的“面对面”服务,在诸多便利措施中占据首要地位。

在位于渝中区大坪的电信营业厅里,每月一次的“适老化微课堂”正在授课。来听听看57岁谢阿姨的收获,“我来了几次了,今天我是来问比如说遇到的那些诈骗的信息,啷个处理?现在我学会了,比如说诈骗电话的话,我都是把它删成黑名单,下次就打不进来。这都是他们教我的。”谢阿姨的朋友许阿姨正在认真学习微信支付,“我是在学,我不懂的东西很多。他很耐心跟我们讲,面对面的交流肯定要好些噻。”

“通过我们的微课堂来讲解,解决他们的一些困难,如果需求多的话,我们可能也会增设这种时间。”店长夏芳回答道。

据了解,在这家老字号营业厅的客户群体中,老年人占比达到一半。微课堂的开设,就是创造一个时机,让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悉的老人获得一对一的帮助。夏芳表示,“科技的发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是我们往往很忽略人与人之间的一个沟通,对于他们来讲,他们需要学会这些,才会跟家人有更亲密的沟通。”

如何让老人更好的适应智能化浪潮呢?我们需要不停地发现他们在使用智能设备时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完善。重庆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处长熊灏表示,“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将加强相关企业的督促指导,及时查找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发现解决问题与促进完善解决并重,切实让老年人更好的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