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重庆联通荣获“乡村振兴贡献企业”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12-03 14:46

日前,华龙网正式公布2021乡村振兴特色产业乡镇(单位)展示推广活动获奖名单。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为重庆联通)荣获“乡村振兴贡献企业”类别称号。

重庆联通荣获“乡村振兴贡献企业”称号 2021乡村振兴特色产业乡镇(单位)展示推广活动获奖名单截图 华龙网发

六大应用,助力基层闭环服务

乡村振兴,是实现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战略,在这一进程中,数字乡村是重要路径之一。重庆联通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具体工作要求与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整体工作部署,主动出击,送技术下乡,将通信新基建送到每一个边远山乡,将智慧农业服务送达田间地头。

为了更好地推动数字乡村,重庆联通专门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在学为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以此为纽带,与联通分布在各区县的数字乡村建设、帮扶队伍进行实时对接,加快5G、智慧农业等基础设施建设,让农户过上了“数智”生活。重庆联通现提供美丽乡村、智慧农业、平安乡村、乡村治理、乡村电商、惠农服务等六大应用,为农村基层实现了闭环服务。

在重庆联通的技术支持下,荣昌建起了智慧农业平台,农户借助“智慧农业云平台”“物联网智能硬件”“物联网可视化农产品溯源”“农业生产信息管理”“电商平台”等构筑的应用系统,打造出“智慧农场”,温室大棚和果园实现了数字化管理;渝北大盛镇完成“智慧农业”平台的全面部署,围绕“智能感知一智能诊断—智能决策”的主线,覆盖达2000亩的果园地块级数字地图,精度达到5cm,实现无人果园的数据、标准和管理统一;万州恒合土家族乡数字乡村平台上线以来,全方位监测主要场镇及6个村庄全部出入口、主要道路、重点部位以及居家住宅。

不仅如此,秀山、巴南、巫溪等地的茶农,依托重庆联通先进信息技术支持,运用农业遥感、Al识别、数据挖掘、智能农机等信息技术,不仅带动农户增收、增产,还助力农户发展农贸经济,重庆联通“数字乡村”星火燎原,荣昌、渝北、秀山、巴南、巫溪仅仅是重庆联通人送技术下乡的部分缩影。

目前,重庆联通移动网络乡镇覆盖率100%,行政村覆盖率96%。未来两年将进一步完善网络覆盖水平,基本实现乡村5G全覆盖,支撑数字乡村业务发展,保障智慧农业、直播带货,及普遍服务等业务需求。宽带方面,根据各区县需求,重庆联通宽带网络乡村振兴工程已完成覆盖乡镇64.8%,年底前力争全量保障剩余乡镇覆盖。

展望未来,数字建设乡村经济

重庆联通将数字乡村建设作为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面,推进城乡网络一体化。重庆联通正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加大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投入,启动“数字乡村”建设,持续深入学党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做深做实,不断赋能数字乡村建设,让“数字乡村”的红利造福更多的百姓。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