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重庆电信 :让数字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5-31 10:5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我国乡村建设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不仅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还在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服务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全面赋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巩固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支撑乡村振兴



2018年以来,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网络扶贫累计投资3.03亿元,累计建设光网端口30.29万个,建设4G无线基站共计359个,有效夯实了农村和贫困地区的通信网络能力基础。


2021年,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将持续巩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中国电信集团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按需做好农村及偏远地区重点区域网络覆盖,重点在市级及区县各对口帮扶地区,面向农村人口聚居区,持续深化宽带网络覆盖,优化网络服务。

一方面将加快推进第六批普遍服务建设,积极组织开展第七批普遍服务试点申报;另一方面,中国电信重庆公司计划加大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在县域及以下农村地区稳步推进千兆光宽、5G网络、物联网、数字化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基础设施保障。


推动数字化应用创新,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为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进程,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充分利用中国电信信息化优势,打造一批涵盖综合治理、农业生产、智慧生活等的信息化示范项目,目前已初具成效。


社会治理数字化方面,中国电信重庆公司通过数字乡村“村村享”平台和天翼看家视频监控平台,提供便民服务、民情互通、政务公开、电商等服务功能,村民通过手机软件就可享受一键报警、远程监控、网上办事等便民服务,同时,还打造出了一套数字化综合治理平台,通过“政府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实现政府监管系统的一网切换、情况一网掌握、事件一网交办,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治理的水平。

生产智能化方面,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打造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能管理平台,涵盖智能AI安防管理、人流管理、农业环境管理、农业溯源、大数据看板等板块,并实现了监控管理一屏处理,可达到安全隐患事前预防、事中阻断、事后溯源;实现对农业板块的环境监测、重点作物的溯源管理,提升了管理的效率,同时,还打造了智慧茶厂项目,实现茶叶种植和生产统一集成管理,做到可视、可管、可控,解决了数据不互通、管理不集中等痛点。

生活智慧化方面,2021年4月,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推出综合信息服务“智慧大屏”,分别向政府、乡村居民提供阳光政务、视频会议、政务咨询、教育信息、电商等服务,同时,还为乡村居民提供更多的智能终端选择并辅导其上网,加快智能终端在农村的普及,方便居民更好地享受智慧生活。

未来,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将继续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持续发挥网络、技术、运营、渠道、服务等综合优势,探索联合电商、教育、就业等领域内部专业队伍及生态合作伙伴,致力于全面提升乡村信息服务水平,为乡村振兴、数字中国持续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