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重庆联通在5G建设领域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5-25 16:09

重庆联通在5G建设中,积极创新,探索基于AI算法的多场景5G波束智能寻优新方法,实现典型场景快速部署、特殊场景精准匹配,“双管齐下”提升5G覆盖能力,开启5G时代动态新网优运营的新征程。

思维转型,践行动态网优新理念。贯彻“以数字化转型打造网络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发展战略,构建以感知驱动、网业协同的主动优化模式,打破传统5G MIMO RF优化思维,探索场景化、智能化优化新方法,实现从人工调整向动态智能寻优转变,从“网络规模”领先向“网络效能”领跑的转变。摆脱了传统依靠MR评估的固型思维,引入典型场景高精地图“三步法”快速匹配方案,助力精准规划前置,实现工程期站点快速覆盖部署,最大化提升建站效能,实现价值最大化。

技术创新,打造智能运营新能力。一是场景化波束寻优,根据重庆独特地理特点,梳理两类六大场景,制定基于精准地图的典型场景快速部署和基于真实MR的特殊场景精准匹配方案,为全国首个多场景5G波束寻优城市。二是智能化算法创新,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构建基于MM波束级测量的三维立体路损矩阵,通过机器学习训练波束ID预测模型,基于运筹算法迭代求解,实现区域级最佳Pattern组合的智能匹配。

应用创新,开创5G融合新格局。网络规划支撑,在设计环节引入典型场景的快速波束适配,提升规划精度,提高基站效能;智能优化应用,针对无线环境的实时变化,实现波束智能优化调整,解决传统人工优化响应实时性、精准性差的问题;市场发展的支撑,提供口碑场景、网红景点等动态优化保障,赋能市场口碑宣传和用户发展。已实施重点场景的5G良好覆盖率提升明显,平均下载速率提升5.4%,5G分流比突破20%,有效促进5G业务发展。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