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重庆移动:智慧赋能平安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31 10:57

伴随着千兆网络在农村的逐步覆盖,通讯设施的建设为乡村插上数字化翅膀。村民们通过手机,一键实时看家护院,便捷操控实现智慧养殖、智慧种植……通过指尖,带来农村数字化生活的改变,画出美丽乡村的新貌。

智慧产品赋能“平安乡村”建设

“平安乡村”是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移动”)围绕农村地区的安防环境打造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一方面是助力当地政府实现乡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覆盖,解决乡村安全和综合治理等问题;另一方面是为外出务工村民提供远程看护服务,加强对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关爱,解决村民后顾之忧。


重庆移动在酉阳县大力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截至目前,计划建设额的村落达186个,占比为70%。前峰村正是酉阳县“平安乡村”项目建设中的一个示范村子,目前已在该村多个公共场所、村民家以及农场实现了摄像头监控的全覆盖。


在前峰村村委大厅的文化墙上有一面可视化的数字平台,这个数字平台也是中国移动面向“平安乡村”建设打造的一款多场景、广连接、智能化安防监控平台,村委通过此平台可实现村子所以公共场所摄像头的管理,村民家、农村等区域的摄像头也可以自主链接至此平台。

智慧产品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后坪乡冉茂峦是当地有名的创业代表,他既是苦荞酒生产大户,也是养殖大户。在他的农场里建有自己苦荞酒生产基地和酒窖,另养殖有100头肉牛。在处理牛产生的众多垃圾时,发酵制成了复合有机肥或纯有机肥,然后对外销售。农场因为人多、动物多,那么如何才能有效进行管理呢?冉茂峦道出了他的管理办法,“平常的管理我都是用摄像头和工人进行沟通,方便省时。另外,每头牛都打了‘数字标签’,通过定位就可以跟踪牛的位置,方便放养管理。”

“这款摄像头是我们移动为‘平安乡村’建设专门打造的一款多维度场景使用设备,它具有实时监控、全彩夜视、云存回放、异常警告、授权分享、双向对讲的六大功能,满足家庭、农场、公共场所等多场景的不同需求”,重庆移动智慧家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智慧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

“平安乡村”的建设离不开村民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村民冉梦方是其中的代表。在他的家里不仅安装了多个摄像头,还用上了移动运动手环、电子血压计等智慧产品。

在农村地区,普遍存在大量的留守老人和儿童,重庆移动从老人和儿童的实际需求出发,提供针对性的智慧产品和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同时让村民享受到智慧产品带来的生活便利。

目前,重庆移动成功完成在重庆32个区县2000多个村子“平安乡村”的打造,加大软硬件研发、生产投入,持续为广大用户提供高品质数字化产品;积极布局家庭教育、家庭办公、家庭健康、家庭安防、居家养老、智慧社区等6大场景;加快创新产品推广,推出一体化数字家庭套餐、大屏在线问诊、猫眼门铃等数字家庭创新产品,为客户提供数字家庭整体解决方案。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