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绘制精准助力脱贫攻坚“三张地图”

发布时间:2020-10-22 17:19

近日,精准脱贫攻坚战进入收官冲刺阶段,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始终牢记和践行信息通信服务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断创新探索,以“网络+”扶贫为主线,绘制“网络地图”“服务地图”“足迹地图”,强化组织、资金和人才保障,将网络与教育、健康、消费等扶贫领域深度结合,以网络信息之力助力脱贫攻坚,助力重庆市1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摘帽

“网络地图”:铸牢脱贫攻坚的“基础底座”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本着网络先行的原则,通过提升网络覆盖水平,加快光纤宽带、4G网络建设,消除“数字鸿沟”,为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 

据统计,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已累计建设农村区域基站超5万个,率先完成全市所有行政村4G网络覆盖,“十区县”建档立卡贫困村人口聚集区域宽带覆盖率超99%。

 “服务地图”:打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作负责建设运营重庆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通过益农信息社为村民带去更便捷的生活。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共建成9000余个益农社站点和1套“渝益农”综合服务平台。益农社站点已实现100%覆盖全市行政村,真正做到打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中国移动重庆公司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发挥益农社立足乡村的优势,凝聚社会力量,提供产销对接等电商服务,提供法律援助、招工就业、农技培训、金融保险等公益、便民、培训服务帮助贫困地区扶志、扶智。据统计,中国移动重庆公司累计提供公益服务530万余次,便民服务290万余次,促成产销对接6500万余元,其中扶贫农产品220万余元,开展运营活动8000余场,达成就业意向5600余人。 

此外,益农信息社利用通畅的网络,联合当地农业企业发起多场直播活动,以电商直播为抓手、以互联网为媒介、以益农信息社为载体实现消费扶贫。截至目前,已开展电商直播、农技培训直播、当地风情民俗等直播40余场,促成农产品销售150余万元。

 

“足迹地图”:用脚步丈量这片热爱的土地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共派出脱产扶贫干部30余名,奔赴脱贫攻坚一线,覆盖重庆市15个贫困村镇,其中在石柱中益乡、奉节平安乡、丰都三建乡、云阳泥溪镇、城口鸡鸣乡等都有重庆移动扶贫干部行走的足迹。他们走村入户,宣讲政策、解决困难;他们从村子里的这一头到那一头,日行千里,用脚步绘制出一张张助力脱贫攻坚的足迹地图;他们不畏艰苦,始终奋斗在扶贫第一线,利用自身具备的信息通信技术和市场营销技能,深入基层,和村民一起找办法摘穷帽,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人才力量。此外,重庆公司参与扶贫的非脱产人数超3000人次。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精锐出战,全面升级“网络+”扶贫模式,帮助农村地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建立长效帮扶机制,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数字生活。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