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战风雪 保通信 | 重庆市信息通信业全力以赴铸牢人民群众通信“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3-01-18 17:54

1月13日,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IV级应急响应。时隔7年我市迎来最强寒潮,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新要求,落实工信部和市委、市政府对应急工作部署,重庆市信息通信行业全力以赴铸牢人民群众通信“生命线”。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视本轮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全行业、企业召开视频调度会,传达了“市领导关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批示”,通报了“市减灾委应对冰雪天气有关要求”,紧急部署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应急通信保障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应对本轮低温雨雪天气应急通信保障工作中展现行业担当,保障抢险救援通信畅通和人民群众通信需求。二要聚焦事故预防,科学合理谋划。结合本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警,提前制定保障方案,加强巡检巡查,确保突发情况下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有序开展。三要加强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全行业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持续关注灾情,加强信息报送,确保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的时效性、主动性和准确性。四要提高人员安全意识,确保安全零事故。全行业要在本轮降温前立即开展一线工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从根本上提高安全意识,防止麻痹大意;并配备配齐应急通信保障人员安全防护装备,杜绝人员安全事故的发生。

会后,全行业各企业快速响应,严格落实会议工作部署,积极应对本轮低温雨雪天气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在降温前,提前对存在风险区域的区县进行了灾害预警,落实保障方案;对风险区域通信线路和基础通信设施开展巡检巡查和隐患排查、整改;快速配备配齐应急通信保障人员、装备和物资;并建立临近区县结对互助机制,全力以赴备战寒潮。

抢险救援应急通信保障过程中,各企业面对雪深路滑、车辆无法抵达故障站点的情况下,采取人工铲雪开道、徒步背送油料、徒步查找光缆故障点的方式,及时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和故障处理工作,为人民群众铸牢通信“生命线”。

截至1月17日17时。梁平、石柱、巫溪等38个区县受低温冰雪灾害影响,造成全市累计2042个基站停电,累计136个基站退服,光缆受损16.5公里,通过全行业不畏严寒,日夜奋战,不停抢修抢通,有力的保障了抢险救援通信畅通和人民群众通信需求。全行业累积出动保障人员1447人次、保障车辆651车次及保障油机2113台次。本轮低温雨雪灾害未造成通信全阻,全市通信网络整体运行平稳。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