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重庆市信息通信业积极落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1-02-20 17:06

为贯彻落实工信部《关于进一步完善线下传统电信服务方式助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要求,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对各基础电信企业的检查,督促各企业积极落实相关工作,以切实举措推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截至目前,重庆市各基础电信企业在优化适老化服务方面多措并举,初见成效。

一、保留优化传统线下服务模式。在日常电信服务中,保留并不断改进优化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电信公司营业厅内配置便民服务箱包含老花镜、针线包等物品,爱心服务专员优先为老年人提供业务办理和咨询服务。移动公司结合老年人客户特殊情况,如购买较重产品,提供厅店下单、配送到家服务。联通公司营业厅设置“爱心专座”,为老年客户提供代客取号、账单打印、代打详单等服务。

二、优化简化老年人技术服务方式。各基础电信企业优化客服电话业务,做到65岁及以上老年人拨打客服电话可跨过IVR应答环节,快捷接入人工客服,获得耐心细致的辅导释疑及业务办理。

三、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各基础电信企业积极推动手机等智能终端应用适老化改造,电信公司APP上线专为老年人打造的“关爱版”功能专区,提供大字体、高对比度、易操作、语音播报等功能,帮助老年人在网上办理业务。移动公司推出适用于老年人的简版APP,简化了活动业务推荐,突出基础服务功能。联通公司面向老年人推出“沃家伴侣”设备,支持远程语音通话功能,提供实时定位、一键查找及安全告警等功能。

四、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培训。电信公司定期开展老年人爱心公益“微课堂”服务,辅导老年人通信防诈骗,使用常见手机应用、网厅与公众号等软件。移动公司启动“面对面”老年人关怀服务,针对自助终端使用、扫码办理业务等智能化服务提供咨询、引导、解释工作。联通公司营业厅利用“晨夕会”、“周例会”,对一线人员持续开展培训,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尊老、爱老、敬老、助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下一步,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工信部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实做细面向老年人各项服务工作,推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常态化,切实解决老年人在日常通信中所遇到的困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信息通信服务的满意度。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