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交出行业扶贫的满意答卷——重庆信息通信业持续发力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21-04-27 14:45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大家时间紧、任务重,肩上的担子更重,但从未想过放弃,这是我们作为通信人的职责与义务所在!”近日,在重庆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作为“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的领奖代表,重庆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顾朝辉同志说道。此外,在信息通信行业,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办公室(扶贫办)、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中国联通重庆公司扶贫办4个集体以及中国移动重庆彭水分公司王建华个人也分别获得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

一份份荣誉的背后,凝聚着重庆信息通信人的智慧与汗水。在8年精准扶贫、5年脱贫攻坚战的艰难岁月中,一线建设者走进深山密林,跨过大江大河,搭光纤、建基站,扶贫干部扎根基层一线,进驻偏远乡村,解民忧、纾民困。重庆信息通信人持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深入推进网络扶贫、信息扶贫、公益扶贫和定点扶贫等举措,用坚定的信念和实际行动书写行业扶贫的满意答卷。

“ 网络+扶贫”,智绘乡村“新风貌

洞桥村33名党员,年纪大的住得偏,年纪小的在外边。村委开会学习人来不齐,党员意识有待加强。”洞桥村驻村书记杨玉超为此发愁。巫山县双龙镇洞桥村是重庆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产业要发展,首先要发挥带头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主心骨”的凝聚力量。为破解难题,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为洞桥村打造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市、县、镇、村的党员干部纷纷“上线”,开启一场别具一格的“面对面”对话,为洞桥村的发展出谋划策。村里党员的归属感强了,带动作用也逐步发挥出来。除此之外,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根据洞桥村实际打造基础网络、党建活动室爱心小屋、电视商城、智慧校园、村村享平台等为一体的网络扶贫项目整体解决方案并付诸于实践,使得乡村风貌大变样,村民日子变得红火起来,“洞桥样本”扶贫示范项目的成功实施被中央网信办评为脱贫优秀案例

2015年以来,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组织行业企业实施行政村通光纤、乡镇4G网络覆盖、行政村4G网络覆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等网络扶贫项目,大力推动光纤和4G网络向农村腹地延伸。网络覆盖方面,截止2020年底,在全市贫困地区累计投入约71亿元用于信息通信网络建设,建设基站4万余个,建设宽带端口594万余个,全市行政村通光纤率和行政村4G覆盖率均达到100%。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完成100所学校联网工作、1255所学校提速。网络维护方面,仅2020年,重庆信息通信业累计出动保障人员1713人次、出动应急车辆766台次,紧急抢修恢复受损基站、恢复光缆等。深入开展农村网络日常维护专项整治,群众满意度由整治前期的77.67%上升到98.23%。关注特殊群体用网体验,在重庆巫溪、城口、酉阳、彭水4县,采用反向升级技术开通2G基站1280个,解决农村老人功能机使用问题。

“信息+扶贫”,搭建脱贫“致富桥”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酉阳县浪坪乡浪水坝村从过去的网络信号差、发展落后到如今通讯“高速路”进村入户,茶叶、核桃等特色农产品从过去无人问津到如今成为直播带货的“香饽饽”,乡村美景从过去的“待字闺中”到如今游客纷至沓来,村民们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道”,不仅给村里带来了人气,还鼓了腰包。

“以前滞销的农产品,如今飞出了大山,仅去年就销售30多万元。”浪水坝村谢昌文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自从去年开始接到“电商”这个新农活后,核桃、花生、萝卜干、大脚菌纷纷‘不愁嫁’了!乡亲们也都通过这条信息致富路为自家的农产品找对‘婆家’。”

包括建立浪水坝村益农信息社在内,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共建成益农信息社超9000个,电商交易额超一亿元,服务次超一千万,平台用户超一百万,促成意向就业6000余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浪水坝村的产业扶贫只是重庆市信息通信业助推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行业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建设各类涉农信息平台54个,支撑区县扶贫开发、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精准扶贫,积极推广智慧农业、智慧医疗、远程教育等涉农信息化应用,充分利用大型电商企业、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等渠道,推动“产销对接”,助推网络直播“带货”,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帮助贫困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通信服务和网络应用,重庆市通信管理局联合市扶贫办研究制定了针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扶贫专属资费让利金额达到1.55亿元。

“公益+扶贫,绽放百姓“幸福花”

“快看!那是我妈妈,妈妈妈妈!”小女孩莹莹激动地挥舞着小手朝电视屏幕望去。在重庆市城口鸡鸣乡中心小学新建的“爱心小屋”中,热闹非凡。当爸爸妈妈熟悉的脸庞生动地显现在电视大屏上之时,满屋孩子欢呼雀跃。“要在家听婆婆爷爷的话,晓得不?周末妈妈就回来了,”屏幕中的妈妈轻声细语说道。

爸爸妈妈的亲切叮嘱,让一些孩子不禁湿了眼眶“爱心小屋”立足中国电信高速的光纤网络,通过电视加装高清摄像头、手机安装“渝眼”APP的方式,实现手机与电视、电视与电视之间的高清视频通话,帮助孩子与外出务工父母实现亲情交流。

重庆市信息通信业积极开展公益扶贫,通过爱心小屋、爱心助学等方式,凝聚行业强大合力,促进助农公益发展。重庆电信在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小学建成22座“爱心小屋”,并辅以多媒体设备进行在线学习,助力提升当地信息化教育水平;重庆移动通过短彩信、网站等渠道,免费发布251个企业的12100余个就业岗位招聘信息,帮助贫困户就业近4000人;重庆联通联合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启动公益助学活动,发放爱心扶贫资金28万,发放爱心手机卡3000张,支持100名学生18万爱心资金;重庆铁塔积极开展扶贫捐赠、扶智培训等公益活动,帮助贫困群众学习通信技能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不忘初心、真情帮扶。

“定点+扶贫”,发挥技术“新引擎”

全行业积极开展定点扶贫,加强网络扶智,加大人才、资金、项目对口帮扶力度,累计向贫困地区派出扶贫干部64重庆联通在派驻扶贫援藏干部的同时,积极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投入扶贫工作。聚焦东西部扶贫协作,致力重庆市对口援藏扶贫帮扶工作,助力重庆市援建的西藏首个“智慧河长”示范项目在昌都市类乌齐县落地。该项目根据河道网格化管理理念,依托GIS地理信息、GPS、基站定位、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通信网等技术,实现静态展现、动态管理、常态跟踪,做到量化管理、直观展现、方便使用,随时掌握河流健康状况,从而真正实现“智能治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重庆信息通信业将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书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时代答卷,继续为农业的顺天应地、农村的改天换地、农民的欢天喜地谋发展、增福祉、谱新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