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渝见5G 扬帆远航
2021智博会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渝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6 17:36

9月15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渝成功举行。作为历年智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已经是连续第四年举办。今年的论坛以“渝见5G 扬帆远航”为主题,邀请了200多名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专家学者及政府、企业代表齐聚一堂,针对5G融合应用,探讨如何实现持续创新。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通信局顾问Uwe Löwenstein通过视频发来致辞。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周青出席会议并致辞。

韩夏视频致辞表示,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商用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全国5G应用创新案例超过1万个,覆盖工业、交通、医疗等多个领域。对于未来5G发展,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推动技术融合新突破,不断拓展5G应用新蓝海;二是要打造产业融合新典范,大力推动5G应用优秀案例的复制和推广;三是要构筑生态融合新范式,打通产业链各环节,繁荣5G融合应用产业大生态。

周青副秘书长发表致辞,他表示,重庆近年来抢抓5G发展机遇,积极构建5G发展生态,已建成5G基站数量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梯队,当前5G发展重心已由“建设”转向“应用”。下一步,重庆将通过深入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加强行业深度赋能,助力各行业加速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应用场景的开发和探索,推进实施5G在公安、交通、金融、医疗、文旅等行业和领域的应用示范。

智博会5G论坛一直深受国际社会关注。今年论坛上,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通信局顾问Uwe Löwenstein发来祝贺视频。他表示,202011月,国际电联完成了对5G规范的评估和审批这一全球标准的发布,对于全球电信业及其用户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他还充分肯定了中国在推动5G发展的进程中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表示中国在频率分配、网络建设、应用创新和产业生态系统建设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主旨报告:5G融合应用快速推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发表了《工业互联网5G——数字孪生的重要支撑》主题报告。他表示,数字孪生是工业4.0时代的一个非常热点的技术理念,指在数字世界建立一个与真实世界系统的运行性能完全一致,且可实现实时仿真的仿真模型。而实现这一技术,工业互联网平台和5G技术将为其提供重要的支撑。前者利用各种传感器、射频识别等技术,采集海量数据;后者通过高带宽、低延时的5G通信链路,将感知信息实时传送到云端,实现实体和虚拟模型之间的实时交互,从而形成对数字孪生应用的关键技术支撑。目前,这一技术已广泛运用于汽车制造、电力、城市治理多等个行业场景。

王志勤在会上做了《加快5G新基建,驱动数字化转型升级》主旨报告。她介绍,截至2021年8月底,我国5G已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连接数3.9亿个。目前,5G与文旅、工业、医疗、能源等行业深度融合,开展试点应用,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不过,她指出,目前我国5G应用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下一步5G发展需要大量开展行业适配,不断与各行业进行适配磨合和商业探索。并在优先行业着力推动,牵引各行业龙头企业树立标杆,积极应用5G技术开展数字化转型。

 

主题演讲:百花齐放5G结出丰硕成果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兴通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中国联通、长安汽车都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出发,渝中区结合自身在5G上的布局,共同探讨了5G广阔的应用场景。

中兴通讯首席发展官崔丽女士表示:5G未来千变万化,如何才能构筑一个数据驱动的智慧体,以不变应万变?中兴通讯的精准云网提供解决之道。崔丽介绍,中兴通讯的精准云网,最底层是确定性的精准网,通过技术创新持续提升网络确定性能力的同时,将能力原子化,并根据场景精准组合;之上是分布式精准云,以积木化方式形成赋能平台,与场景应用创新循环迭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曹先彬院长指出,在移动通信中,我们从跟跑到并跑,并在5G时代实现领跑,而着眼于未来,我们还需要建立由天基、空基、地基、海基通信网络构成的一体化通信网络,实现空天地一体化,这也是未来6G的发展趋势。他重点介绍了临空信息网络的关键技术和若干应用,进一步增强拓展了系统向上向下的信息服务能力。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李红五表示,我国5G应用探索进入“无人区”,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鉴,作为通信运营企业,需要为5G与行业间建立起连接,协同产业各方打好5G应用发展“团体赛”。中国联通5G应用市场推广初见成效,打造5G灯塔项目300+、推广复制2000+、入选工信部9个“5G+工业互联网样板案例”。同时,中国联通致力加强对外合资合作、构建5G生态伙伴体系、打造5G创新应联盟、组织参与5G行业联盟领域共促数智时代新发展。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长彭小刚先生结合长安5G+智能制造实践,深入的介绍了长安汽车制造智能化升级之路。目前长安集团正与联通合作,以长安汽车配套链组网,串联重庆市内5个工业园区,37家供应商和3个整车工厂和1个发动机共同开展“5G+协同制造”,共将建设79类工业终端、32类共69个5G工业应用场景建设,推动5G工业模组、工业网关、MEC等技术在汽车领域的成熟度,助推5G产业发展。

渝中区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勇重点介绍了渝中区近几年的5G探索:全力打造智慧灯杆,将基站、供电、控制等多项功能集于一杆,推动重要路段5G网络深度覆盖;全面推进室内5G覆盖,实现人流密集区域5G网络全覆盖;解放碑地下环道依托“5G+北斗”技术,可实现隧道内导航软件无缝切换;积极探索应用场景,5G+医疗利用AI、5G、云计算等技术开展新冠肺炎远程诊断;5G赋能传统产业,实现李子坝轻轨站、洪崖洞等网红景点“5G+4K”实时监测;提速数字产业,成功创建星火·链网骨干节点等。

 

高峰对话:5G赋能千行百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陈金桥主持下,本次论坛还举行了高峰对话。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吕廷杰华为5G toB创新部总经理王法、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研发中心总监黄凯三位嘉宾,以“5G赋能千行百业”为主题,碰撞出智慧火花,促进跨界融合,为5G的发展献言献策。


吕廷杰认为互联网的应用从消费互联到产业互联,中间非常重要的推动力就是连接物的能力,5G这样的大带宽高可靠性的连接能力将发挥重要的作用。5G将打造国家先进的基础设施,特别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在走向数字化的社会的进程中,5G数字技术的赋能是不可或缺的所以我们要不遗余力来推动它

王法三年时间曾走访了全国数百个客户,就5G融合进行了深度交流,他表示,重庆随着制造行业5G的深度融合深入5G应用上奉献了很多成熟的方案,希望未来政府能推动产生更多明星标杆企业,无论是在场景、技术还是商业模式上找到自己的康庄大道。

结合企业自身的5G创新,黄凯介绍,徐工是行业最早做5G+工业互联网在矿山领域中应用的企业。通过研发无人操作和设备故障诊断,徐工在工厂内外已经实现生产、外部施工等全链接的5G应用,这些应用经验,不仅自身受益,还将这些场景赋能给客户,成为5G最坚定的推动者。

“新基建”大潮的助推性下,中国5G坚持“以建促用”的发展理念,中国5G网络建设和产业布局齐头并进。5G应用向各行业深入渗透和普及,成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关键支撑。

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通信管理局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联合承办,并由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5G应用产业方阵重庆分联盟协办。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