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对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1-06-11 16:14

根据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安全生产和网络安全保障,近期我局对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进行了调研。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胥红局长、严寒冰副局长、贺宏亮副局长分别带队组成调研组前往重庆电信、重庆移动、重庆联通、中移物联网等企业,深入了解各企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开展情况。各企业高度重视,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成效显著。一是各企业根据相关工作部署成立了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总经理任组长,分管副总任副组长,下设专项行动办公室,并建立工作运行机制。二是落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研判会商和防范协作机制。不定期向公安机关提供涉诈号码线索,与各基层派出所联合开展预防诈骗工作。三是开展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利用网络新媒体多渠道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全市各营业厅、代理商张贴、悬挂海报;通过滚动字幕、宣传手册、ITV开机页面向市民开展公益宣传;向易受骗群体投放反诈视频彩铃、语音彩铃及发送公益短信。四是加强物联网卡管理,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积极落实部委要求,构建物联网卡风险识别与使用监测能力,开展省级公司和专业公司协同,建立物联网卡风险识别、下发、核查、处置的闭环措施,有效降低了风险物联网卡数量。

通过本次调研我局对各企业反诈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进一步工作要求:一是组建管局反诈工作专班和属地基础电信企业反诈工作专班,形成工作合力,更大力度推进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工作。二是落实工信部信息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工信部下发的指导意见和“断卡行动2.0”工作方案,建立“二次实人认证”、快速关停、复机协同等工作机制,强化电话卡、物联网卡等重点业务风险的排查和整治,从根源上堵住行业漏洞。三是进一步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力度,利用企业营业厅、渠道网点、网络新媒体、手机短信、手机彩铃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易受骗群体开展精准宣传,提升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风险意识。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