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省信息

金壮龙视频出席全球发展倡议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25 17:19 来源:国际合作司、办公厅、工信微报

2023年4月24日,全球发展倡议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研讨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副部长徐晓兰主持开幕式。

金壮龙表示,中方愿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会同各方共同建设面向未来、创新包容、共促发展的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加强工业化、数字化领域合作,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一是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共同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伙伴关系聚焦战略新兴领域加强创新合作,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二是坚持开放包容,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强化互补优势和协同效应,支持企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推动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共同构建安全稳定和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三是搭建交流平台,加强战略政策标准对接。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务实合作平台,提升“软联通”水平,共同开展联合研究、知识分享、标准对接和项目合作,倡导新技术、新工具和新资源的普惠共享,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四是加强能力建设,夯实产业发展人才根基。在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框架下,加强与联合国机构合作,开展面向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的人才交流和能力提升项目。

研讨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25个国家的主管部门、驻华使领馆、科研机构、行业协会、领军企业及相关国际组织约150名代表参加。会上发布《全球发展倡议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研讨会主席声明》,倡导进一步加强各国在工业化、数字化、创新、包容、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赋能发展中国家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合力打造协同创新生态体系,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会议还举行了全球发展倡议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网络启动仪式,来自全球不同区域的88家机构加入网络。

研讨会期间,徐晓兰与柬埔寨邮电部、匈牙利经济发展部负责人就加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合作进行了交流。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