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省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5 12:51
 

2022年10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党组会议和干部大会,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大家一致认为,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时代新征程上,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努力深学细悟、笃信笃行,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科学思路、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继承巩固、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全面实施“十四五”系列规划,健全规划落实机制,抓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实施,不断取得标志性成果,深化重点产业发展思路研究,进一步细化完善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推动重点行业高质量发展,优化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和布局,保持烟草行业平稳运行良好势头,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保持原材料行业平稳运行,促进消费品行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强无线电管理工作,做优做强信息通信业。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统筹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稳步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加快装备数字化发展,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落实落细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健全绿色制造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支持部属高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提升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强化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谋划好明年工作,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促进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确保全年任务圆满收官。


会议强调,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牢记政治机关定位,坚定不移走好第一方阵。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历练,对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舞台、干成事的给激励,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会议要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部党组以上率下抓紧抓实学习贯彻工作,采取党组示范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领导干部带头学、基层党组织常态学、党员干部自主学、外请专家辅导学等方式开展学习。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好传达学习,综合运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等多种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学习实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要加大宣传引导,加强学习交流,积极营造浓厚氛围,不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工匠精神,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部党组成员、部领导、老部领导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部机关司局级领导干部,在京直属单位、部代管基金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部属各单位,部属各高校,部代管基金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党委、办公厅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