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信息通信业联席会议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渝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02 10:0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1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信息通信业联席会议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以来成渝地区信息通信业合作取得的成果,部署了2021年合作重点工作任务和重点项目,并公布了《双向合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信息通信业发展2021年工作计划》(下称《2021年工作计划》),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海英,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蔡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邢海英局长指出,2020年四川信息通信业加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力度,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行业垂直应用等方面聚焦发力,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是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所有市和所有县5G网络覆盖,成都主城区实现全覆盖,建成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成都超级计算中心等数据中心。二是扩大垂直行业应用。支持长虹、郎酒建设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打造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积极推进5G+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教育等应用发展。共建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同推动西部地区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落地,打造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蔡立志局长表示,一年来,重庆信息通信业深刻领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意义、重点任务,努力实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一是完成推进亲情号码两地跨省互设、手机异地补卡、异地销户的测试工作。二是协同推进5G网络规模化建设和应用,实现全市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三是工业互联网持续提速提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重庆)累计标识注册量达4.3亿、解析量达1.1亿次。四是加快提升基础网络能力和应急通信保障能力,目前已累计完成10284个小区千兆宽带网络覆盖,覆盖310万户。

《2021年工作计划》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谋划好全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信息通信业发展工作至关重要。双方信息通信业共同做好以下十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规划引领。二是推动通信服务资费一体化。三是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四是全面推进千兆光纤网络覆盖。五是统筹布局大型云计算和边缘计算数据中心。六是积极建设城市智能感知网络。七是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八是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合作。九是加强产学研合作交流。十是共同争取政策支持。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胥红、严寒冰,重庆、四川通信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四川电信副总经理周清久、四川移动总经理马奎、四川联通总经理黄晨、四川铁塔总经理郭正平、重庆电信总经理李秀林、重庆移动总经理尹显智、重庆联通总经理吴在学、重庆铁塔总经理张翅翔及两地信息通信企业网发部、市场(服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