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公告公示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和通信建设
工程质量监督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13 14:26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局按工信部和市委市政府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任务,开展通信领域建设施工安全生产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执法行动,赴垫江移动、垫江联通、长寿电信、两江铁塔开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和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一) 安全生产情况。

我局查阅企业安全生产资料及台帐,现场检查了通信机房、营业厅安全管控措施和防汛救灾落实情况,邀请防雷检测机构专家对通信机房、基站设施防雷情况进行了抽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垫江分公司加强营业厅的消防标准化建设,加大了投入力度。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垫江县分公司认真落实汛期通信保障,模拟真实潜在风险开展防汛通信保障应急演练。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长寿分公司强化维护中登高、用电等高风险作业管理,要求维护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两江分公司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并通过系统信息化对隐患治理全过程进行管理。但是各公司部分问题需要改进。二季度垫江移动、垫江联通各发生一起通信维护人员伤亡一般事故,我局积极配合当地安监局开展事故调查。

(二)质量监督情况。

本季度我市申报工程质量监督项目12670项,申报竣工验收备案项目6390项。开展通信工程质量监督抽查项目22项,发现问题项目11项。今年,各企业加强质监申报管理工作,连续两个季度抽查项目中,均按要求在开工前5日进行了质量监督申报备案,项目基础管理工作相对2019年有较大提升,工作成效值得肯定。

二、检查结果

本次检查发现,基础电信企业对自身安全管理和对维护、施工等合作单位的安全管理还存在不足。各市公司对近年来我局检查通报的问题重视不够,未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未向下属分公司和合作单位转发通报内容并提出工作要求,导致同一类问题在不同区县和工程建设中反复发生。以下是这次检查中出现的具体问题:

(一)基础电信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问题。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垫江分公司存在安全生产责任书签署时间较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履职尽责不到位没有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办公室无工作记录、未在5月雷雨季节来临前开展通信防雷第三方检测、通信设施防雷隐患自查整改不彻底问题。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垫江县分公司存在安全监管履职尽责不到位开展工作记录不齐全、通信设施防雷三方检测进度滞后、通信设施防雷隐患自查整改不彻底问题。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长寿分公司存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履职尽责不到位未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未在5月雷雨季节来临前开展通信防雷第三方检测、施工装维安全管理办法中特殊作业持证上岗要求与现有法律法规不符问题。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两江分公司存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履职尽责不到位无工作研究记录、未在5月雷雨季节来临前开展通信防雷第三方检测、重要岗位人员变化后未签署安全生产责任书、未建立办公楼出入规章制度问题。

(二)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问题。

部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不规范,存在未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项目专职安全员未开展施工现场安全检查、项目管理人员未就有关安全施工的要求向全体作业人员做出详细说明、未按照法律规定配备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施工人员下井作业不使用梯子且随意踩踏井中水管违规操作等问题。

(三)工程质量问题。

光缆架空项目架空杆路利旧使用生锈吊线,挂钩间距过大,存在安全隐患,且光缆未按要求悬挂吊牌。铁塔项目配套电源柜底部盖板未完全封闭、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无线基站项目电源柜与铁塔间布放电源线和光缆时,未走地下而直接从地面直接穿过,未采取足够保护措施对线路进行保护,存在隐患。

三、2020年第一季度通报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局根据一季度检查结果,向16家企业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各责任单位针对问题完成整改工作,整改情况如下: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对在“2019年城域传送网第一批带宽扩容工程”项目中,未履行建设单位责任,审查施工单位施工组织设计的问题进行了整改,重新组织施工单位补充了审查程序,并对自身项目建设程序合规性进行了梳理。

北京诚公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对在“2018年秀山集团专线项目”中,监理人员使用印章代替签字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对资料进行了修正,并要求监理人员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实施监理行为。

宁夏信友监理咨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对在“5G试商用城三、渝东区域传输网络建设工程”中,未对项目中井下作业、部分高空作业全过程监理并保存记录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加强了项目现场人员管理,组织人员进行了相关规范的学习。

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针对在“2019年城域传送网第一批宽带宽扩容工程”中,施工组织设计未编写临时用电方案,项目专职安全员未对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对企业安全管理进行了要求,通过加强员工培训,制定制度,避免同类问题发生;对检查中未提供企业主要负责人安管人员证书、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文件、教育培训制度文件等问题,补充了相关材料。

武汉虹信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针对“5G试商用城三、渝东区域传输网络建设工程”中,项目专职安全员未每日在施工现场开展现场安全检查、安全员在竣工资料中使用印章代替签字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对相关资料进行了修正,并组织员工进行了培训。对检查中未提供企业负责人安管人员证书、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立文件等问题,补充提交了材料。

重庆信科通信工程有限公司针对在“5G规模组网建设应用示范传输渝东网络工程(万州)”、“2018年-2019年有线宽带建设秀山分公司项目”、“中国铁塔重庆分公司永川分公司2019年荣昌许溪寨门村-EFH主动规划铁塔项目”中,专职安全员未每日在施工现场开展安全检查、安全技术交底记录代签字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制定了相关防范措施。对检查中未提供企业负责人安管人员证书的问题,补充提交了材料。

中移建设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针对在“2019年骨干传送网扩容第一期片区波分扩容工程”中,专职安全员未开展施工现场安全检查的问题,通过出台管理制度、规范检查记录避免相关问题。对检查中未提供企业负责人安管人员证书、未提供应急演练记录的问题,补充提交了相关材料。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永川分公司针对在“中国铁塔重庆分公司永川分公司2019年荣昌许溪寨门村-EFH主动规划铁塔项目”、“中国铁塔重庆分公司永川分公司2019年大足健康职业技术学院运动场美化树(主动规划)铁塔项目”未在开工前明确参建各方安全按生产责任的问题,将有关要求纳入项目管理流程,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北京网桥监理工程有限公司针对在“中国铁塔重庆分公司永川分公司2019年荣昌许溪寨门村-EFH主动规划铁塔项目”、“中国铁塔重庆分公司永川分公司2019年大足健康职业技术学院运动场美化树(主动规划)铁塔项目”中,未对施工单位专职安全员无资格证书提整改要求、监理日志缺少监理工程师签字、总监理工程师使用印章代替签字等问题进行了整改,对资料不符合要求的地方进行了补充和修改,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罚。

浙江省邮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针对在“中国铁塔重庆分公司永川分公司2019年荣昌许溪寨门村-EFH主动规划铁塔项目” 中,项目专职安全员未开展现场安全检查、未按规定配备有资格的专职安全员、专职安全员有兼任质监员或技术负责人等问题进行了整改,通过优化项目人员架构,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对未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文件、未提供全部企业负责人安管人员证书等问题,补充提交了相关材料。

中国联通彭水县分公司针对在“2019年中国联通重庆移动网及室内分布传输接入工程一期(彭水)”中,未在开工前明确参建单位安全生产责任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将该项要求补充到项目建设流程中,避免再次发生同类问题。

重庆星网通信工程有限公司针对“2019年中国联通重庆携号转网传输接入工程(彭水)、“2019年中国联通重庆5G众筹试验网传输新建工程一期(彭水)”、“2019年中国联通重庆移动网及室内分布传输接入工程一期(彭水)”项目存在的安全技术交底代签字、现场安全检查记录无时间和签名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补充了相关资料,通过加强人员教育、组织法律法规学习,避免问题再次发生。

重庆五洋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针对“2019年中国联通重庆移动网传输接入三期工程(巫山)”、“2019年中国联通重庆移动网传输接入二期工程(巫山)”等项目中,安全员未开展现场安全检查并记录的问题进行了整改,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和考核,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对未提供全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管人员证书的问题补充了证明材料。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奉节分公司对“奉节电信分公司LTE八期无线网配套光缆项目(城区、北岸)”、“2019 年奉节电信分公司 LTE八期无线配套光缆项目(二)”等项目未在开工前明确参建单位安全生产责任的问题进行了整改,通过规范内部项目建设流程,避免再次发生同类问题。

鼎信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奉节电信分公司LTE八期无线网配套光缆项目(城区、北岸)”、“2019 年奉节电信分公司 LTE八期无线配套光缆项目(二)”等项目中,总监工程师使用印章代签字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对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了要求,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重庆市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对“中国铁塔重庆分公司永川分公司2019年大足健康职业技术学院运动场美化树(主动规划)铁塔项目”、“云阳电信分公司LTE七期无线网配套光缆项目-2”、“2018年云阳分公司城区新建楼盘建设项目”等项目中,安全员未每日开展现场安全检查、安全技术交底未填写日期等问题进行了整改,通过加强管理,督促现场人员规范各类记录,防止问题再次发生,对未提供企业主要负责人安管人员证书、安全制度文件、教育制度文件等问题,按要求补充了材料。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我局已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违法情形达到行政处罚的将启动行政处罚程序。

(一)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务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各企业要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加强行业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各企业依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主要负责人每季度主持召开风险研判工作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认真部署,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工作职责。二是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各企业建立落实安全风险的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行业建设、维护特殊作业持证上岗及持证人员比例要求,按比例做好现场作业抽查和记录,完成通信设施防雷自查和三方抽查,做好汛期应急通信保障,按需启动安全生产管理类文件修编,落实安全预案演练,持续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三是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诚信制度,各企业要建立并落实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在招投标等方面对“黑名单”单位进行限制,把安全生产规范要求及制度落实作为评价的重要条件,不断提升通信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二)狠抓工程项目管理,建设高质量网络基础设施。 

各企业要以建设高质量网络基础设施为目标,加强工程项目管理,严格遵守《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加强质量监督、安全监督。特别是施工企业,要扎实开展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操作规程规范施工。

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企业要按照相关安全要求、施工规范、质量规范进行整改,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建立监督机制,杜绝同类问题反复发生。

请各电信企业市公司和铁塔市公司认真梳理本次安全生产检查和工程质量监督检查中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形成问题清单,将问题下发至所有分公司和合作单位,并将二季度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监督整改报告于8月20日前书面报送我局。

 

附件:  1. 2020年第二季度基础电信企业安全生产问题汇总表

2. 2020年第二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施工企

业安全生产问题汇总表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
                                    2020年8月3日

(联系人:赵竞杰,联系电话:023-68816621)

附件1:2020年第二季度基础电信企业安全生产问题汇总表.xls

附件2:2020年第二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施工企业安全生产问题汇总表.xls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