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复工复产专题 > 行业行动

重庆移动:强化责任担当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4-01 16:09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大战,更是一次大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移动重庆公司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落实,全力做好通信网络保障、信息通信服务保障,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信息化手段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加快推进5G建设和应用落地,在大战中践行通信人的初心使命,在大考中努力交出一份来自国有企业的合格答卷。
    全面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展现“移动5G速度”
    重庆移动针对市政府发布的发热门诊、疾控中心、定点救治医院、交通枢纽、党政军机构等开展重点保障,确保重点场景里的1360个2G基站、4488个4G基站、63个5G基站及753条网络专线运行正常。截至目前,已投入通信保障人员8万余人次,车辆1.6万辆次,油机500余台,有力保障了网络平稳可靠运行。
    重庆移动的网络建设者们创造了47个小时开通13个5G基站,5G信号顺利覆盖首批8家新冠肺炎定点诊治医院的建设纪录,在短时间内完成5G远程会诊系统的接入和开通,实现定点医院5G双千兆远程会诊及医疗影像快速传输。近日还为西南地区首个移动式CT方舱医院开通5G网,为提高救治效率做出积极贡献。
    推出多项“硬核”服务举措,服务承诺“不打烊”
    重庆移动大力践行“中国移动八大服务承诺”,为1000余名赴鄂医护人员提供通信保障“绿色通道”,提供免停机、紧急开机、免在鄂期间通信费等特别服务,保障“爱心不掉线”,近日又为赴鄂医护人员每人爱心充值1000元话费。大力推广线上服务,开通100余种便捷服务项目,满足了广大客户足不出户的需求。同时,还提供了云视讯、视频彩铃、远程教育等10余项免费体验和特色业务。
    “云视讯”为近2000家单位提供了远程会议服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前不久就是采用“云视讯”完成了屏对屏“云开标”,全程在线开标评审,高效有序无接触。“家庭电视免费专区”为超过400万个家庭客户提供免费大片、学而思网校等热门内容,丰富隔离居家生活。“视频彩铃”为全市300家医疗机构单位和党政机关提供防疫公益视频彩铃服务。  “心理陪伴”公益服务由重庆移动和西南大学联合推出,市民拨打10086,就可以获得心理专家的免费咨询服务。
    “和教育”上线超4000节网络课程,面向156所学校开通了超500间远程教学直播室,助力“停课不停学”。近日,为保障学生们上好“网课”,重庆移动不断强化偏远农村地区的网络建设和维护,在石柱、涪陵等地,保障山区学生网课网络需求。联合当地教委,针对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提供免费的“助学流量包”和智能手机,已覆盖巴南、綦江、忠县、开州、城口、南川等10余个区县,预计将惠及4000余名困难学生。在疫期期间为移动家庭宽带客户免费提速服务,家庭宽带速率最高可达500Mbps,至今已累计为近7万名客户进行网络提速。同时在电视端推出“爱家教育频道服务”,免费提供各类优质学习资源,保障学校、教师、学生家庭顺利开展线上、网上教学,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50余万家庭,播放量达700余万人次。
    此外,重庆移动作为重庆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唯一运营商,充分发挥了益农信息社的“码头”和“桥梁”作用,通过各类信息渠道收集和发布滞销农产品信息。截至3月12日,重庆移动在与市农委合作的“渝益农平台”上发布滞销农产品信息700余项,涵盖34个区县,总量近16亿斤,已销售超6.2万斤。同时,通过“12582农信通平台”,向农户发送农情提醒助力春耕,立春至今,共下发9批信息,覆盖约1600万农户。
    打出信息化“组合拳” 助力安全复工复产
    在支持复工复产方面,重庆移动积极响应复工复产的信息化需求,推出了“安全复工套件”。其中,“防疫复工申报服务平台”可以实现线上自主填报、信息智能搜集与分析、辅助复工审核,平台已在13个区县投入使用。2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重庆市多措并举,加紧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报道中特别介绍了璧山区利用重庆移动开发提供的防疫复工申报平台及防疫查询系统,高效精准的搜集防疫信息,助力企事业单位安全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
    “5G红外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可以快速、精确、安全测量体温,同时还可对规模性人群进行监测并自动告警,监测数据能通过高速率、低时延的5G网络回传至后台,为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提供第一道保障防线。目前该应用正逐步部署至全市近300家企事业单位。
    “漫游地查询”公益服务可以协助用工单位、社区管理部门进行流动人员的行程查验,个人用户可以查询到本人近14天内的到访地,为个人提供安心复工的“行程证明”。目前已提供100万余次查询服务。“防疫通行证”服务可以支撑复工复产企业对进出人员进行“无接触”登记。
    2月27日,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移动总经理尹显智介绍到,“在这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5G和大数据应用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通过初步统计,重庆移动有超过100项服务上线并具体应用到此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当中”。
    下一步,重庆移动将快速推动5G发展,排定计划,联合产业各方抢抓工期,确保5G网络建设进度、规模、质量等整体发展目标不变。2020年,仍将以打造5G精品网络为目标,努力实现主城九区、区县重要城区的5G连续覆盖以及重点乡镇中心区域的有效覆盖,同时重点保障港口、码头、装备电子工厂、工业园区、西永保税区、“两江四岸”、重点生态保护等区域的5G覆盖,确保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