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全力保障汛期通信

发布时间:2020-07-17 11:51

6月以来,我市持续遭遇大规模强降雨袭击,渝西南、渝东北及渝东南等多地出现山洪内涝、山体滑坡等灾情,导致多处基站及传输光缆受损,多地接连出现通信中断等突发状况。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切实承担起央企责任,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和抢险救援各项工作的应急通信保障,守护好通信畅通“生命线”。


争分夺秒 战汛有我

6月22日,綦江区遭遇自1940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洪灾,受暴雨影响,綦江区多个场镇被淹,电力中断、高速封闭、国道管制,形势相当危急。綦江分公司网络维护团队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赶赴抢修现场,在河两端拉起绳索,面对脚下湍急的洪流,将身体悬挂在绳索上开展施工作业。   

此外,在黔江、秀山、石柱、酉阳、彭水、武隆、南川等区县,均遭遇不同程度的暴雨强对流天气,多次突发山体滑坡。网络抢险保障队伍有的翻山垮坎,克服滑坡路障,肩抗手提发电设备,重新架起山区的网络信号;有的借调皮划艇、租用小船等工具运送柴油以保障发电机持续工作;有的不顾河面水急浪涌,浸泡在河水中清障作业,排除干线光缆中断隐患。    

自汛情发生以来,中国移动重庆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保障人员近6000人次,抢修车辆2600台次,应急油机近7000台次,恢复受损基站5000余个,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通信需求。


全面保障 减少损失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研发防汛应急指挥系统,在灾情发生时实时连线受灾一线和后方指挥中心,迅速研判灾情,通信专家远程会商,迅速制定抢险保障方案,加快应急抢险工作的组织开展,提高效率。    

同时,加强与气象、水利部门联系,实时获取预警信息,并根据预警范围和规模提前做好人员和物资的准备。提前在易受灾及偏远的机房部署油机,增加机房电池续航能力,以延长停电后的通信服务能力;在全市38个区县均部署了卫星电话和机动应急通信装备,在极端情况下可以确保重要通信的畅通。    

此外,持续强化5G网络建设和维护,对受汛情影响地区的5G网络进行提前保障,对重要核心区域5G基站的动力配套设备进行升级换代,确保5G网络稳定畅通。


科技助力 全面防汛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在做好防汛保通信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信息化能力,推出防汛大数据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能力,发挥“可视、可控、可管”作用,对管辖区域进行动态管理,实现事件监控、信息发布、智能预警,提高城市管理部门的预警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助力政府部门实现智慧防洪,科学减灾。截至目前,该平台聚焦受灾地区和人群,协助开州、綦江、合川、荣昌等地的应急、气象、国土、地灾、水利等部门,发布防汛宣传知识、气象预警等信息,已累计触达超100万受灾民众。    

此外,还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支撑市气象局,通过短彩信发送气象与灾害预警信息100余万条,通过中国移动“千里眼”视频监控平台协助航道管理部门开展水位上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